【小說】呼喊 I

繪圖/劉聖秋

文◎劉曼肅

圖◎劉聖秋

除了幾個同病相憐的人之外,幾乎沒有人會搭理他,但是,在城牆邊、在街市的角落、在樹蔭下、在屋簷下,這麼多年,他活了下來。

「能安睡在這些偉大的牆角下,其實也是不錯啦!」

人群散去後,四周安靜下來,無聲的世界裡,那種來自遠方、聽起來飄渺又真實的模糊聲音伴他入夢。有時候他躺著,當來往的腳步聲逐漸遠去,夜深了,他卻餓得睡不著。他扁塌的腹部之上,只有一團破布,他緊緊地環抱住他僅有的財產。那是件披肩,也是夜裡冷的時候唯一可以保暖的東西。

在城牆外,當空曠的原野吹起風時,他感覺所有的東西都會憑空消失,他找東西的方法只能是伸手向四面八方無頭蒼蠅似地摸索,如果風將東西吹遠了,就再也找不回來。因此,即使現在風若有似無地輕拂著他,他知道,只有緊緊抱著的,才是他的,他絕不離手。他還有一個缽,除此之外,他沒有任何可以抓著的東西了。

 

x x x

 

關於「失去」,他的經驗太多了,他不知道「看見」是什麼感覺?不知道「家庭」是什麼?他習慣在街市上乞討。

他是被遺棄的,不知道自己的父親是誰,也不知道自己的真實姓名,對他而言,擁有一個名字是奢侈的。人們稱呼他「巴底買」,意思就是「底買的兒子」,但「底買」並不是他的父親。猶太族裔慣以父親的名字標註自己,像他這樣的人卻例外,「底買」是「不潔」,他是「不潔之子」,父親的名字消失了,「巴底買」這名字像一塊骯髒、發臭的抹布黏在他身上,丟也丟不掉。

失去視力造成生活的障礙,讓他在無盡的黑暗和被剝奪的悲哀中生活,在無望中摸索。他學會了一些生存法則。有些事情發生的時候是毫無聲響的,來到面前的是醜陋、凶惡,或是美麗、善良?他一無所知,也無從判斷,他無法正確回應。對一個盲人來說,他學會唯一的賭注就是「相信對的人」,但旁人總是玩弄他,他可以相信誰呢?

身體殘缺被視為不潔,潔淨的人與不潔的人總是小心翼翼地保持距離。人們謹慎地多踩幾步繞過他,他聽習慣了這種腳步聲,偶爾還會聽到一兩句煩躁、不屑的咒罵或碎語,他對這些都習以為常了。他像一件穢物般被棄置在人群之外,人性的冷酷,有時猝不及防,會讓他心底忽地刺痛一下。

深夜,他陷入痛苦的深淵。在這耶利哥城,人們總是提起英雄約書亞,他更覺得自己是毫無價值的螻蟻。他想知道究竟什麼是「不潔」?他感受到的「不潔」,就是苦難!無處申訴的「不潔」,無法潔淨的「不潔」,使他感覺沉重的枷鎖架在心上,怎樣都解不開。他問自己,有什麼不潔之處?他試著深掘自己,反省自己,翻開內心那些幽暗的角落,向上帝懺悔。什麼是聖潔的生活?他只記得被驅趕、被恥笑、飢餓、孤單的經驗。末了,他低頭禱告:「我的救主,我是不潔的,我是穢物。我想要活得像個人,如果孤單苟活的日子沒有盡頭,不如就讓我死了吧?主啊,這種痛苦,祢知道嗎?主啊,潔淨我!」他哭了,他的眼淚滴在破披肩上,濕了一大片。

繪圖/劉聖秋

x x x

 

深夜來臨,他不知道自己是怎麼睡著的,直到陽光柔和地照在他身上,他看不見光,但他感受得到溫暖。他沒有家,連一個窩都沒有,每一天的生活對他而言,都是一樣黑暗,也都是一樣不可預測,但此刻,他覺得頭頂上的陽光眷顧著他。

只要他醒著,就是他聆聽動靜的時候,他的聽覺奇特的敏銳。許多傳聞流進他敏感的耳朵裡,他傾聽大量的消息,因此學會很多事情。起先他聽到的祕辛和八卦多到他無法過濾,使他不知道該相信什麼,但他有的是時間,經過反覆默想反芻,他漸漸地理出一點頭緒。他喜歡聽所有的對話,因為那些對話都在描述著一個他所在卻又無法參與的世界,他渴望多知道一些關於思念、道別、犯罪、躲藏、交易、時事、經文的解釋,關於信心、未來等等,人們的話語每日都在他耳邊川流不息。

他聽著某些對話,不禁感慨著、模擬著:「那是怎樣的人生啊?」他能分辨語氣決絕、聲音卻是無比輕柔的對話,聽著、聽著,他體會到說話者的心意,彷彿從別人的故事裡偷來了一絲甜蜜。有時,一兩句聽起來讓人神清氣爽、令他心中一亮的話語,或許就是所謂「智慧的言語」,也會流進他的耳朵,這些智慧的言語會停留在他的心底,他習慣在飢餓的時候,反芻這些話來安撫自己。

時間是最好的釀造師,他有很多時間反覆默誦詩篇,有些人總愛在街道上大聲用經文禱告,那些字句他聽著、聽著就深印在心底,這些經文有時令他感覺到如麵包那麼美味。他聽過人們為此辯論,「經上記著大衛和跟從他的人飢餓之時所做的事,連這個你們也沒有念過嗎?」他有自己的結論,世事的表象往往無法解釋極為深刻的真實。他背誦著:「我們的心向來等候耶和華;祂是我們的幫助,我們的盾牌。」缽裡沒有食物,他飢餓難耐,這些話給他的感覺,像吃了糧食一般。(待續)

文/劉曼肅
繪圖/劉聖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