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會教育幹事鄭泉聲牧師 談教育事工歷史

(攝影/張原境)

【張原境台南報導】12月17日早上,台南中會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弟兄薛永松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主任盧啟明傳道師一同至林澄輝璐德老人長期養護中心拜訪鄭泉聲牧師,並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育事工相關的口述歷史進行更深入了解。

鄭泉聲牧師為《聖詩》91首〈聖子耶穌自天降臨〉的作者——鄭溪泮牧師之子,先後於屏東里港、台中民族路及台南太平境等教會牧會,專長為宗教教育,亦頗富音樂造詣;1964至1969年受聘為總會教育幹事。

席間,盧啟明就其任內推動的「東南亞主日學教材」提出請教。鄭泉聲表示,當時擔任總會幹事是中會提名,經過總會通常議會票選後方才就任,「當時的幹事責任很重,如同CEO。」擔任教育幹事期間,鄭泉聲多次前往香港開會,台灣聖公會、衛理公會亦有代表前往,共議主日學教材內容。

鄭泉聲後來反省,當時內容設計太廣,把小孩到大人的課程都包含在內,不是每個東南亞國家的華裔教會主日學都能適用;此外,當時由一位香港的青少年牧師擔任主編,其立場較偏自由神學,編出來的課程遭許多出版社封殺、甚至被視為異端,1年努力化為泡影,甚為惋惜。

鄭泉聲也感嘆,如今進到禮拜堂,似乎見不到幾個青年,而會眾對牧師的態度也改變了;鄭泉聲認為,牧師若沒有受到尊敬,在台上說的天花亂墜,信徒也不會有感動,現在的信徒也缺乏敬虔的態度,帶飲料進禮拜堂、聽講道滑手機等過往不曾見的景象竟然出現。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