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教育改革 天主教會要求修法

▲西班牙教育大臣伊莎貝爾‧塞拉(Isabel Celaá)。(相片來源/Wiki,Hezkuntza, Unibertsitatea eta Ikerketa (argazki ofiziala))

【陳俞含編譯】西班牙教會和公民組織,要求參議院提出《塞拉法案》的修正案。這項法律草案以該國教育大臣伊莎貝爾‧塞拉(Isabel Celaá)命名,由社會黨及其聯盟夥伴共同提出。11月19日,眾議院經過激烈辯論,以178票對147票通過法案。如果獲得參議院批准,該法案將會於2021年3月強制實施。西班牙現行的教育法律由中右翼政府制定,而改革法案的支持者,包含擬定法案的塞拉,則堅持原有的法律已老舊且過時。支持者們表示,推動新法的目的是要為貧困的家庭提供更好的教育機會,並改善學校當前的條件和標準。

《塞拉法案》禁止學校將宗教課程納入學生評鑑檔案,並將為六歲以上的學童開設公民教育、性別平等教育及情感教育等課程。此外,該法案將課程決定權下放給西班牙17個地區,規定課程中必須納入更多少數民族的語言,強化地方政府在校務會議中的發言權。這項法案也會將身心障礙學童轉移至一般學校就讀,間接影響天主教會的學生來源。原本全國有將近四分之一的學童就讀於教會興辦的私立學校與特教學校,但若法案成功推行,教會就會面臨公共基金減少的狀況。

家庭和教師團體聯盟成員馬斯‧普羅拉雷斯(Mas Plurales)指出,這種充滿干預意味的法律改革箝制了公民的權利與自由,威脅多元化的教育體制,摧毀民主社會的基石。他表示,這項法案若通過,會侵犯人民的自由意識,並將世俗主義意識形態強加於人。西班牙獨立教育聯盟亦譴責,這項法案充滿意識形態的色彩,人們將在新學年對此法案感到失望。

西班牙天主教議會於11月發表一則聲明,認為政府在疫情期間草率地通過這項法案,未能讓父母與教育者充分參與其中。然而教育部至今未回應任何異議,讓他們深表遺憾。歐洲教區的直布羅陀會吏長大衛‧沃勒(David Waller)則表示,西班牙的教育體系廣泛且多元,若有適當的少數群體代表,歐洲教區就支持憲法與法律原則。(資料來源:Church Times)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