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選舉大局底定 對印太地區影響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美國總統選舉大局底定後,會對全球帶來怎樣的影響?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12月14日召開記者會,邀請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林正義、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盧俊偉及健行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教授顏建發,就美國印太戰略、印太區域經濟未來發展、中國頻繁騷擾台灣等方面發表看法。

林正義直言,就算是拜登上台,也不可能改變印太區域的戰略,只會延續防止中國對全球的潛在威脅。拜登對中國態度不如川普強硬,但在印太戰略上不會有根本性的變動,只可能會將「硬圍堵」改成「軟圍堵」,而印太區域國家對中國警覺性提升,與美國關係將會大幅改善。

盧俊偉分析全球經濟競合局勢時指出,美中貿易大戰將持續下去,台灣與美日在半導體、醫藥與電動車新興領域的合作機會大增。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拜登一上任將面臨美國製造業是否能在短時間復甦等問題,也因疫情造成全球製造供應鏈從長鏈、斷鏈到短鏈的改變,印太區域經濟捲入美中經貿競爭,縱使拜登想重回多邊策略,降溫美中對立,可是台灣在數位與工業自動化、系統化技術成熟,自駕車、半導體、電腦及3C電子產品實力堅強,他認為,台灣未來產業競爭能量持續,民眾不用太悲觀。

顏建發則表示,縱使拜登上台,美參議院共和黨席次優勢,及反中保台已是美國兩黨及全民共識下,美中關係想回復歐巴馬時代已不可能。他認為,拜登外交政策仍會強化與印太區域各國合作,共同遏止中國勢力擴張,因此縱使中國近期頻以戰機擾台,但仍止不住美台兩國關係的密切往來。他直言,台灣在國際政治結構上「遠離中國」的位移跡象越來越明顯,只要台灣內部安全與發展意識增強,美國及周遭同盟各國也沒有失去台灣的本錢,其實台灣會更加安全。

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表示,美國總統川普提出《2020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獲美國共和黨居多的參議院、民主黨多數的眾議院超過3分之2支持通過,反映了該法對中國強硬態度獲得美國兩黨的支持外,未來拜登無論是否提出新方向,都被期待能延續川普的印太戰略。縱使拜登一直批評川普的外交政策,參眾兩院的決議無疑是對川普印太戰略的背書,甚至會以國會力量監督拜登政府後續是否延續。

(攝影/林宜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