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日本「Corona之禍」中的愛心便當

Image by jun yang from Pixabay

◎二宮雅古以(台日雙碩士、語言教育者)

那天,學生指著日本新聞問:「老師,這個字怎麼唸?」我也是第一次看到,一查資料才知道原來是日本新創詞「コロナ禍」(Corona之禍),是新型冠狀病毒衍生的新日語,意思指2019年底起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引起的災難或危機。

今年受武漢肺炎影響,日本經濟不景氣,導致大量裁員,失業人數增加,8月失業率升至三年以來最高點。疫情擴散剝奪了許多日本人的工作,並出現生活貧窮者及無家可歸的青壯年。此外,身為技能實習生的外籍人士失業,無法返回母國,疫情也影響到包括街頭居民在內的弱勢群體。

根據厚生勞動省調查,因疫情而被解僱或停職的人,自5月以來急劇增加,截至11月初,總計達到7萬多人。從行業別來看,失業者最多的是製造業,接著是餐飲業、零售業、住宿業。由於其統計資料來自日本各地求職中心,可能實際上有更多人失業。

不只日本人,作為技能實習生來到日本打拚的外籍人士同樣受到疫情的影響。有些人失業後,沒有足夠的錢生活,也沒有錢回國,導致原本的簽證過期。自10月以來,發生多起外籍實習生涉偷竊被捕的事件,這些人生活窘困的問題才浮上檯面。

在日本Corona之禍中,位於北海道的札幌豐平教會主動發放手作愛心便當,提供給需要的人。札幌豐平教會於2016年定期邀請街頭居民及生活匱乏的人一同共進愛餐。2017年起,每週五以「豐平食堂」之名提供午餐。自今年2月以來,由於武漢肺炎在札幌蔓延,改成在教堂前免費發放愛心便當。

札幌豐平教會牧師稻生義裕在日本基督教網路媒體提及:「越來越多受疫情影響而失業的人、外籍學生、外籍實習生等人來使用(領便當)。」在疫情爆發前,每週約有40人去教會領便當,於4月《緊急事態宣言》後,使用者逐漸增加,現在要準備約80份。這麼多的便當,是由教會及當地居民約15名志工一起準備,食材則是來自食物銀行、當地農民及奉獻。

在台灣,也有約20間教會進行一項愛心事工。2018年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台灣知名連鎖超市全聯福利中心合作,一同推動「惜食計畫」。該計畫主旨是減少食物浪費,將超市沒賣完但仍可食用的生鮮食品轉送給合作的慈善團體進行烹飪,並供餐給需要的人。

聖經上說:「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箴言19章17節)無論是日本Corona之禍中的愛心便當,還是台灣的惜食計畫,透過教會的事工,讓我們看見上帝的愛。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