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宗教殖民遇上原住民文化 對話尋求和解

(攝影/Umav)

【義工記者Umav台南報導】台南神學院南原社12月14日晚舉辦「刻在我心底的:當宗教殖民遇上原住民文化」講座,邀2位原住民女性淺談去殖民化的神學思考和身分認同。

講師Alik Lafin(林素女)是南神畢業的阿美族人,她談到阿美族馬太鞍部落豐年祭引發的種種事件,帶來人文關懷的反思和建議。她指出,馬太鞍部落近年曾因當地基督宗教與阿美族傳統對祭儀的想法不同,導致紛爭。然仔細了解會發現,問題包括不同世代族人是否確實彼此理解。思索當中的權力流動和對話過程,發現宗教與原住民族群的傳統文化未必要對立,應當有去殖民化的詮釋空間。

另一位講師鄭潔是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碩士生、阿里山樂野部落鄒族人,分享中爬梳身為鄒族女性、基督徒、原民研究生、教師等多重主體的解殖書寫。她說,撰寫原民解殖身分認同論文過程,也是跟自己對話的課題,「論文寫到最後會發現,其實是在跟自己和解。」

南神副教授陳益慧回應,在思索關於族群、文化與身分認同的相關議題時,要思考是否有「純然」的本質化迷思,因身分認同的混雜性和社會多元文化的流動性,是後殖民思考中必須的省思。活動主持人、南神學生陳家玉表示,校園就存在許多不同族群的同學,盼望可促進真正友善和多元的思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