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全人類共同記憶的一年

2020年已來到尾聲,對台灣及全世界而言,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帶來無法逆轉的影響,許多生命因此消逝,社會產業及生活形態都巨大地轉變,這注定會成為全人類共同記憶的一年。

對台灣而言,這也是記憶鮮明的一年。1月總統大選,由總統蔡英文及副總統賴清德搭檔以817萬高票當選;6月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遭到93萬選民投下同意罷免票,成為台灣政治史上首位遭到罷免的直轄市長;7月前總統李登輝安息,台灣告別民主轉型之父;12月中天新聞台在有線電視頻道停播,爭議已久的紅媒議題終於有了階段性的答案。

對國際社會而言,因中國政府隱瞞武漢肺炎疫情,加上國際組織的積弱與偏狹,最終導致疫情災難式地擴散,許多國家展開大規模封城行動,是絕大多數人這輩子從未見過的景象,跨國旅遊產業的蕭條,也陷入前所未有的慘況。因病毒的變異,讓疫情在歲末年終的此時再次爆發,連歐美傳統闔家團圓的聖誕假期,也只能被迫禁足在家。

對全世界的教會來說,各種實體的聚會為了防堵疫情的擴散,只好縮小規模或暫停,或者加速轉型成為網路線上聚會模式。然而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互動,甚至教會的奉獻收入,都受到不小衝擊。台灣由於防疫措施得宜,教會受到的影響相對較小,但世界上許多教會仍在困境中繼續奮戰。

YouTube平台上「基督徒日常」(The Normal Christian Life)頻道,在六個月前邀集50個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國家的基督徒,共同演唱錄製了詩歌〈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期盼藉此激勵人心,累績了兩百多萬人次的觀看。然而在眾基督徒都欣然露臉獻唱的影片中,只有來自中國與伊朗的基督徒,必須經過特殊處理模糊臉孔,顯示在這兩個國家的宗教迫害問題嚴峻,僅是一句鼓舞的台詞與歌詞,就可能成為專制政府抓人關入黑牢的藉口。

在今日的台灣,我們何其幸運,能夠在政治及宗教自由的環境下過著正常的生活,平心而論,這一切都不是單靠個人之力就能完成。在香港、在中國以及在世界上其他地方,仍有許多人受到不公義的對待,這也非他們作惡多端自食惡果。

「你們是靠上帝的恩典、憑信心而得救的;這不是出於你們自己的行為,而是上帝的恩賜。既然不是靠行為,你們就沒有什麼好誇口的。」(以弗所書2章8~9節)願使徒保羅的話成為眾信徒在歲末年終的提醒,在苦難或幸福時刻,都擁有上帝賞賜的平安。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