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中學創校135週年 尋找青春軌跡

(攝影/張原境)

【張原境台南報導】全台灣第一所中學——長榮中學今年喜迎創校135週年,特於12月26日舉辦一系列的尋根活動,早上「長榮青春趴」為園遊會暨校園開放日,下午則有「尋找青春的軌跡」長榮校友大會師,晚上是尋根同學會暨活動餐會,邀請校友及社會大眾一同走進校園,感受這所百年學校的文化氣息。

劉鴻烈。(攝影/張原境)

12月22日,長榮中學特別舉辦記者會,邀請1954、1979年及1988年畢業的校友一同回憶中學青澀時期的點點滴滴;旅居美國數十餘年、高齡87歲的校友劉鴻烈興奮地表示,當時長榮中學足球隊曾一度擊敗建國中學而名聞全台。

戴乃宣牧師。(攝影/張原境)

嘉義中會橋頭教會牧師戴乃宣於民國1979年自長中畢業;他表示,當時處於戰後嬰兒潮末期,仍是升學主義掛帥的時代,長中學生一度給人不會讀書、只會打架的形象;然而在當時蘇校長的帶領下改變校風,升學人數也逐漸提升。他提醒眾人,不要為了爭取個人的勝利而把別人壓下來,就像球隊比賽,每個人都需堅守自己的崗位,團隊裡也應扶持弱者。戴乃宣以自己侄女求學的故事為例指出,她從2分之1與4分之1的大小分不出來,到四技畢業微積分可以考97分,「每個人都可以慢慢學習,不要放棄自己。」

長榮中學代理校長許德勝。(攝影/張原境)

長榮中學代理校長許德勝表示,長中歷經清朝、日治及國民政府等3個重要歷史變革,長中歷史可以說是台灣教育發展史,因此今年的校慶活動以「尋找青春的軌跡」為主題,期盼透過老照片、史料文物或是活過程,激發更多人的情感共鳴,一起尋找當年青春歲月留下的成長痕跡。

今年中山大學的特殊選才放榜,中學部3年級學生李思翰同學正式錄取中山電機,舉校歡慶;許德勝強調,長中一向以德、智、體、群、美、靈六育並重的方式培養學生,面對108課綱的新挑戰,除了塑造溫馨和諧的學習環境外,更注重孩子的多元發展與能力探索。

(攝影/張原境)
校內裝置藝術。(攝影/張原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