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理公會由會督親編2021年週曆手冊讀經內容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穩定的讀經、禱告是基督徒靈命成熟的基本功。」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會督龐君華依據由衛理公會、聖公會、天主教會、信義會(又稱路德宗)、歸正教會等單位組成「公共經文諮詢會議」(Consultation on Common Texts, CCT)所編修的《修訂通用經課》,及引用美國衛理聯合教會《崇拜書》(The Book of Worship),結合經課表與教會年曆,編撰了符合衛理宗精神的《2021年週曆手冊》(馬可年)。

有鑑於傳統主流教會教勢的式微,也有感於近數十年來,急速竄起的巨型教會在極力吹捧似是而非的成功神學,加上有各樣異端邪教人士到各教會見縫插針,讓龐君華常常憂心衛理公會會隨波逐流,未能走在神所啟示的道路上;他認為,唯有回歸門徒運動的初衷,並透過每日穩定的讀經、禱告,與主的關係更親近,才能真正堅固每一位衛理公會會員的屬靈生命,「這種實質的靈性成長,才是一切事奉品質與教會復興的基礎。」

為讓衛理公會牧長、兄姊凝聚共識、清楚異象,更認同衛理宗精神,龐君華特別編寫專屬衛理公會的《2021年週曆手冊》(馬可年),以傳統教會節期為年曆內容,在日常生活時時記念上帝,將這些節期所要呈現的信仰意涵內化成個人靈性操練節奏,並融入主流教會共同認可的經課內容。

主日崇拜3段式的經文皆與節期有關,設計上分成甲、乙、丙年,或以福音書劃分為馬太年、馬可年、路加年,並依照節期、圍繞基督事件設計經文表,用舊約、詩篇、書信及福音書為結構來回應,因此又稱為「三代經文」;每日讀經則是每禮拜一至三的經文是接續上禮拜主日經文的回應與順序,禮拜四至六則是預備下個主日的經文內容,如此便能讓主日與平日的讀經產生共同脈絡與進度,期望引領會眾在3年內熟讀一遍聖經。

事實上,衛理公會總會也推出新版的《會友證》,重新確認是衛理公會會員的立約精神,一起操練《會友證》的「會友守則」(持守主日、什一奉獻、參與團契、投入服事、1年內至少1次接受裝備課程),在「受洗及入會誓言」則有4個「我願意」。

另外,龐君華也根據這本週曆手冊經課表的進度,每禮拜都會透過衛理門徒培訓中心出版1本《每日經課》手冊,讓衛理宗會眾按表操課,並有空白頁讓讀經者寫下心得與感言,若是定期寄回或拍照傳至衛理公會總會,就能獲得驚喜小禮物。

龐君華強調,衛理公會的門徒訓練,與強調教會增長的小組教會或其他教派的門訓不同,衛理公會門訓是教導大家,基督信仰強調敬虔,並按靈性的基礎參與在各樣社會服務,參與上帝更新世界的計畫;透過福音及信仰的分享,真將上帝的愛與恩典,傳給還不認識祂的人們,這也是真正在實踐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創立衛理宗的信仰內涵。

根據衛理公會的《2021年週曆手冊》(馬可年),衛理公會全台分成北一、北二、北三、中、南等教區及外島特區,共有32間堂會、9間佈道所、1個小組,以及1間衛理神學研究院、靈修場地(陽明山衛理福音園)與總會事務所;龐君華表示,目前衛理公會有3000多位穩定主日聚會的會友,40位長牧、副牧;該週曆手冊並不對外販售,每本以工本價新台幣50元提供給衛理公會的牧長、兄姊,目前已有超過1500人擁有這本《2021年週曆手冊》(馬可年)。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