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2020年獻上感恩

◎賴允亮

「新變種病毒株可能比舊病毒株增加70%感染率。」「全國可用的重症病床剩17床……就算湊出醫療設備,也找不到醫護人員。」「米蘭住宅區居民大排長龍,就為了領取慈善機構捐助的每日麵包。」這樣令人震驚的描述,不是小說的情節,而是真實地出現在網路新聞對其他國家的報導中。

相較於他國的情況,台灣著實蒙上帝的眷顧與帶領。在疫情之初,就有許多兢兢業業的工作人員堅守崗位,建立起堅強的防疫前線與醫療物資生產線;民眾也願意配合政府的防疫規定,恪守自己的責任與義務。物資不用搶購,口罩無須囤購,甚至能挑選口罩的花色來預備不同節慶,彷彿成了另類的搭配品;只要有口罩,人們可以上街、看電影、逛超市。甚至在待降節期,我們能照常主日聚會、在詩歌與節慶的氛圍中領受主所賜的愛與平安。

在不安的世代,需要有福音傳遞平安、盼望、憐憫與感恩的信息。在物質匱乏與惡劣環境之中,更需要福音幫助人們擁有超越世間的眼光。儘管我們在這塊土地上曾經走過了苦難與災禍,卻也經歷了如目前的充裕與平安。重要的是在這場瘟疫的稜線上,我們得來檢視從痲瘋、肺結核、天花、小兒麻痺、霍亂、腦炎、SARS到了今天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反思疫病中上帝的掌權與人類的印記,也要記下這信仰的腳蹤傳給我們的下一代:上帝的子民能處安逸,更可以度匱乏。

台灣2020代表字大選的票選結果由「疫」一字得到34%的票數,獲選為年度代表字。「疫」看似負面,但是抗疫、防疫、疫苗,也闡釋了整年的奮力不懈與盼望。我們又豈能找不到理由為2020獻上感恩?為了今天早上還能睜開眼睛呼吸感恩;為了今天不必因疫情而封城封國感恩;為了我們平安過了2020年而感恩。對我們而言,所領受最大的禮物是「有一個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個兒子將賜給我們……祂將被稱為和平的君王」。

縱然「疫」字當前,但讓我們不因世界的苦難而忽略了耶穌來到世上的真義,也不因「出世的平安」而忘了身旁人們正遭受的苦難。更讓我們記得隨時獻上感恩,因為我們的生命就是個禮物、也領受了主賜給我們最大的禮物。 (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主治醫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