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壽山教會手語教會今年邁入設教30週年,特於12月26日上午假岡大匯館舉辦感恩禮拜與餐會。禮拜邀請南加州台灣人長老教會聯合會總幹事黃德利牧師以「因為上帝的愛」為題證道;並為了感謝上帝的恩典,手語教會特別獻上全體會友手抄聖經與陳育麟牧師所著新作《謝主聾恩:台灣聽障宣教百年歷史的追尋與展望》作為感恩獻禮。

黃德利指出,一間教會要走過30年、不論是聾人或聽人教會,都是不簡單的事。他很清楚教會牧師羅珮文在牧養過程經歷的種種困難,但就像耶穌基督道成肉身、與世人共同受苦,陳育麟和羅珮文夫妻秉持「因為愛,我留在這裡」的堅持服事。黃德利也點出,聾人文化與聽人文化不同,唯獨真正進入聾人的世界、與他們同在,才能談「理解」。

黃德利牧師。(攝影/林婉婷)

黃德利點出,台灣的聾人與其家屬們,正處於社會角落、需要教會去關懷;更以美國長老教會在受難週發起「馬太福音25章31至46節」實踐行動為例,說明雖然為了防疫而暫停實體禮拜,仍透過奉獻、關懷等實際作為幫助弱勢族群與小型教會;現在正逢聖誕節期,聖誕節的精神就是「給予」,勉勵眾人持續關心聾人宣教。

歷史回顧環節,手語教會製作影片收錄這些年來教會參與的活動與推展的事工,包含1990年手語教會設立、2003年時任傳道師羅珮文封牧及教會升格堂會、2013年台南手語甘為霖紀念教會設立、2016年「高雄手語之家」成立,還有辦理營會、社區宣導、手語神學班、生命故事公演、「台灣手語法」公聽會、前往不同教會分享和接待不同聾人團契等。

(攝影/林婉婷)

陳育麟在介紹時指出,預計明年開始將正式邀請各教會設立「聾人團契」,手語教會自2年前便開始網路直播主日禮拜,並已製作6000支手語詩歌影片,且日前舉辦首次畢業典禮的「國際恩典手語宣教學院」亦將協助培育傳道人;陳育麟強調,相關資源都已有所預備,各教會不用耗費大筆經費或人力,只要願意去愛聾人和提供空間,就能開始聾人宣教。

陳育麟牧師。(攝影/林婉婷)

「台灣有12至15萬名聾人,這是宣教的最後一棒。」陳育麟進一步解說,聖經所寫的「地極」正是聾人,「聾人相不相信上帝是聖靈作工,但他們若根本不知道耶穌,耶穌要如何再來?」有賴科技發展,聾人群體不再如過去封閉,各國手語雖然多元,但共享聾人文化的他們最慢約3天就能與彼此流暢溝通,比差派國外宣教師到當地學習語言更有果效。

談到手抄聖經的過程,羅珮文坦言,這對語法和聽人不同的聾人來說非常困難;最開始弟兄姊妹們只是照樣謄寫文字,並不清楚其中意思,校閱者很頭痛、抄寫人很挫折,但大家不氣餒、不放棄,雖然成品可以看見有些錯誤,但一字、一句都是弟兄姊妹們用心付出後的產出。

(攝影/林婉婷)

《謝主聾恩:台灣聽障宣教百年歷史的追尋與展望》一書,分不同階段與類別談台灣這百年來的聾人教育與聾人宣教發展、挑戰和可能性,還收錄手語教會事工;陳育麟建議可搭配《手語之愛》和《聾人解放神學》閱讀,前者有助暸解如何展開聾人團契,後者則訴說世界聾人宣教史脈絡。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