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中信徒培訓 鄭頌苑牧師談探訪與關懷

(攝影/黃敍慧)

【義工記者黃敍慧花蓮報導】聖誕節後的早晨,久違的陽光照耀在多日來雲層遮蓋的花蓮,東部中會信徒培訓課程年度最終場「如何做好探訪與關懷」12月26日上午在東部中會慶豐教會展開。

課程分為4個部分,第一部分為「耶穌的牧養與關顧」。講師、馬偕紀念醫院院牧部主任鄭頌苑牧師透過福音書的記載,談耶穌關懷人群的典範作為,整理出耶穌關顧人們身、心、靈的原則及背後的意義,提醒關懷他人時應有的心理預備。他指出,「關顧」(care)的字根是kara,意思是「哀慟」,也就是與悲傷者同憂愁,「我們被邀請以不完全的自己進入別人的痛苦中。」他強調,牧養關顧不只是牧師的工作,也是所有信徒的工作,並分享自身豐富的經驗,傳授實際關懷陪伴的要素與技巧。

「成為稱職關懷者」部分,鄭頌苑談回歸人的需要與有限。無論在順境或逆境中,若有人能一起分享快樂、分擔困苦,可說是上帝為人類預備最好的禮物。然而人都是有限的,陪伴者可能同時也正面臨困擾,關懷、陪伴前,能夠認知並了解自己生命面對的議題也是重要的預備。

「專注與傾聽要領」進入關懷會談工作的實際操作。鄭頌苑將會談分3個階段,第一階段前的破冰是建立關係的關鍵,除營造會談的空間、氣氛,也要「構成場面」,讓會談在明確的角色、原則與目標下進行。接下來的問題探索、問題澄清、問題處理3階段,需要關懷者專注與傾聽,包括肢體、感官的投入與專注,知性訊息的接收、理解,以及情感的連結、交流。鄭頌苑提醒,關懷者的角色定位並非拯救者,而是願意一同走過困苦歷程、一路給予理解與支持的陪伴者。

談到「醫院探訪的技巧」時,鄭頌苑表示,除了愛心與熱誠,還需要具備醫療衛生、醫院探視等相關常識與要領,避免善意成為他人負擔。講師授課時穿插許多實例故事,內容深入淺出,參與信徒無不收穫滿滿。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