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機長症候群患者

數日前,英國首相強生開記者會宣布,英國出現新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變種病毒株,並將疫情警報升至第四級,英國等同進入封城狀態,雖然沒有更加致命,但傳染力增加七成,年輕族群亦無法倖免,遠在地球另一端的台灣也如臨大敵。

隨著冬天到來,全世界都面臨新一波疫情高峰,台灣也因國籍航空公司的外籍機師違反防疫規定,讓連續253天無本土病例的防疫佳績破功,出現近期內的第一起本土病例,讓各縣市跨年慶祝活動瞬間黯淡不少。

根據報導,其實航空公司的同事早就發現該名外籍機師出現咳嗽症狀,在機艙內卻堅持不戴口罩,然而因為該機師身為資深機長,無人膽敢嚴加勸阻他的違規行為,最終導致疫情擴散。這樣的例子在航空界其實不是新鮮事,甚至有個專有名詞「機長症候群」(captainitis)。

機長症候群,是指團隊成員基於領導者在正當性或知識上的權威,不願輕易提出挑戰,選擇順服,最終導致致命錯誤。有多起死傷慘重的空難事件,經調查後發現,都是因為機長犯下明顯錯誤,機組員卻沒有堅持提出糾正而導致。事實上,不只是在航空界,在其他領域都可以見到類似的情況。

在由人組成的信仰團體裡,類似的例子同樣屢見不鮮。國內外曾有不少極富恩賜的教會領袖,以敬拜神為初衷,打造出讓信徒願意全然順服委身的教會,然因著人的罪性,領導者隨著教會財產及權威的增加而腐敗,其餘幹部亦無法及時修正領導者的錯誤,最終落到教會名聲毀壞的下場。

航空界在一次客機對撞造成583人死亡的嚴重空難後,為了降低機長症候群所導致的風險,由美國太空總署召集會議探討問題成因,最終制定出組員資源管理制度,在溝通時注重授權、鼓勵低階同仁提出挑戰、質疑權威,以此大幅降低人為錯誤發生的機率,這個管理的技術後來也被運用到其他領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由長老治會的組織型態,常被詬病開會吵吵鬧鬧、效率不彰,但也正因為這種型態,讓與會者都有提出自己見解、修正教會錯誤的機會,這何嘗不是上帝賞賜長老教會極大的恩典呢?

身為教會的牧者、長老、執事及信徒,都應時時保持警醒,避免因著信仰年資增加,成為不再容許他人提出挑戰的權威者,無意間成為機長症候群的患者。在新的一年裡,祈願眾信徒都能保有謙卑的心,在疫情的苦難中,滿有盼望、平安及喜樂。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