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要理問答】基督如何執行先知的職分?

問:基督如何執行先知的職分?

答:基督教導我們明白上帝的旨意。

問:為什麼你需要基督作你的先知?

答:因為我是無知的。

經文:在祂裡面有生命,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翰福音1章4節,新譯本)


說故事時間

◎麒俊老師

跟各位說個笑話。有一天,有個瞎眼的人在街道上摸索著行走,希望能夠去附近新開張的真理餐館吃早餐。他在路上走著、走著,不小心撞到了黃先生。瞎子連聲道歉說:「對不起、對不起,先生,我看不見,所以撞到你了。」

黃先生說:「喔!沒關係,我沒大礙。」

瞎子問:「先生,你能夠帶我去附近新開的真理餐館嗎?」

黃先生說:「這麼巧!我也正打算去嘗試那裡的早餐,那我們一起去吧!」

瞎子說:「太好了!今天走運了。那就麻煩你帶路了。」

於是,黃先生便帶著瞎子往前走,但彎來繞去,已經走了好長一段路,他們還是沒有到達真理餐館。

瞎子開始不耐煩了,於是問:「黃先生,你知道怎麼去嗎?」

黃先生說:「嗯……雖然我也看不見,但是我有信心,繼續往前走應該很快就會到真理餐館了。你要有信心喔!」

你聽明白了嗎?原來,黃先生也是瞎子啊!這告訴我們,瞎子不可怕,自信的瞎子才可怕。

聖經也有瞎子領瞎子的故事,主耶穌曾經用類似的比喻來責備法利賽人(馬太福音15章14節)。耶穌責備他們,因為他們是屬靈的瞎子,不認識真理,卻熱衷於作他人的師傅,誤導了許多人。

在約翰福音中,法利賽人心眼的盲目表露無疑。耶穌在安息日醫治了一個天生瞎眼的人,使他看得見,法利賽人知道後又稀奇又生氣。稀奇是因為這是前所未有的奇事,生氣是因為耶穌再次違背他們安息日不能工作的傳統。他們就中傷耶穌說:「那個人不是從神那裡來的,因為祂不守安息日。」(約翰福音9章16節,新譯本)

但是周圍的人很難認同他們這個說法,因為耶穌的神蹟太不可思議了,一個罪人怎麼可能行這樣的神蹟呢?他們非常困惑,便問那個瞎子說:「祂既然開了你的眼睛,你說祂是怎樣的人呢?」瞎子相信耶穌,便說祂是個先知。

法利賽人不接受瞎子的見證,故意找碴,懷疑他不是天生瞎眼的。他們向他的父母查證,確認他真的是天生瞎眼,這才被迫承認這個神蹟是真的。然而,他們死都不肯接受耶穌是從神而來的,仍繼續追問耶穌如何醫治。

瞎子覺得莫名其妙,法利賽人說不相信耶穌,卻又那麼好奇,於是問:「你們也要作耶穌的門徒嗎?」

他們就罵他,立即否認說:「你才是他的門徒,我們是摩西的門徒。我們知道神曾對摩西說話,但是這個人,我們根本不知道祂從哪裡來。」

接著瞎子說出法利賽人不願承認的道理:「這就奇怪了!祂讓我這生下來瞎眼的人可以看見,你們竟然不知道祂從哪裡來?我們都知道神不會聽罪人的祈求,只會聽敬畏神、遵行祂旨意的人。自古以來,沒有人聽過生下來瞎眼的人還可以重新看見。如果祂不是從神那裡來的,祂不可能做得到!」

非常諷刺啊!瞎子「看」得很清楚,相信耶穌是從神而來的,法利賽人卻因為驕傲而瞎了心眼,怎麼樣都不肯相信耶穌。他們若承認自己是瞎眼的,謙卑求耶穌打開他們的心眼,還有得救的盼望,但他們對自己有絕對的自信,拒絕了耶穌。孩子們,我們不可學法利賽人,要學瞎子,謙卑承認自己的無知,求耶穌作我們的先知。

*本專欄資料經改革宗出版社授權,內容參考《信仰的基石》兒童主日學教材。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