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將你的心打掃乾淨

【小雅姊姊清空報導】小朋友家裡是否常常上演這樣的場景?媽媽說:「你的房間太亂了,請打掃乾淨!」你不服氣的回答:「哪裡亂了?我的房間一點也不亂呀!」

有一個名人不僅長相甜美,而且擁有高社經地位,最近卻被意外發現她有囤積物品的習慣。從她發表的一張房間照片可以看到,不只衣服堆得像一座小山,寢具也似乎許久沒有清洗,和她光鮮亮麗的外表形成強烈對比,令人傻眼。

有時房間雜亂不是動手整理一、兩次就可以解決,而是源於個人使用習慣與物品價值觀的問題。被稱為「囤積癖」的人,即是因為有一些無法克服的心理問題,才導致他們無法好好管理私人空間。

迎接新年時,我們通常會比平時更重視家裡的整潔,因為覺得新的一年要有新的氣象、好的開始。這樣的新氣象,最直接的當然就是從觸目所及的居家環境開始改變。不僅如此,平時因為忙碌或種種原因而沒有拜訪的親戚朋友,也會趁著年假互相「走春」。許多不同的文化中,都有新年這樣的節日,把家裡打掃乾淨,預備豐盛的食物,接待久違的朋友,期待新的一年有新的開始。

聽起來很美好,對嗎?可惜的是,通常過沒多久,新氣象就消失了,家裡會慢慢恢復到老樣子。其實人也一樣,常常立志改過向善,卻很容易就故態復萌,到底要怎麼樣才能管好自己的心呢?

耶穌曾說過一個比喻:「有一個汙靈離開了一個人,走遍乾旱之地,尋找棲身的地方,卻沒有找到。他就說:『我要回到我從前離開了的那房子。』到了之後,看見裡面空著,已經打掃乾淨,粉飾好了,他就去帶了另外七個比自己更惡的汙靈來,一齊進去住在那裡;那人後來的情況,比以前更壞了。這邪惡的世代也會這樣。」(馬太福音12章43~45節,新譯本)故事中的人把心房打掃乾淨後,原本有機會過新的人生,但他沒有迎接有益處的朋友住進心房,反而因為打掃乾淨,吸引更多壞傢伙住進來,讓他的心房變得比以前更髒亂了。

耶穌藉這個比喻告訴我們,人聽了上帝的話,知道自己有罪,清除心裡錯誤的價值觀之後,要迎接耶穌成為生命的主人。如果沒有祂住進我們心裡,清空的心就會變得空虛、自卑,容易讓其他不好的價值觀成為我們心裡的主人。我們的心就像一個空間,上帝讓我們選擇邀請誰住進來,是否按上帝的原則管理這個空間。更嚴肅的說,我們的心就像戰場,耶穌和撒但在這個戰場上打仗,而耶穌已經得勝,接下來我們要不要讓耶穌掌管我們的心呢?

小朋友,我們的房間不一定打掃得很乾淨,但我們的心卻要打掃乾淨,並邀請耶穌住進來,幫助我們每天更新自己,過著得勝的生活!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