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凱族首位信徒Drepelrange Thalimarau安息主懷

(相片提供/Pelenge牧師)

【林婉婷採訪報導】2020年是Ngudradrekai(魯凱)族宣教70週年,而Ngudradrekai族首位領受福音者——Drepelrange Thalimarau(吳桂香)長老,於2020年12月7日下午4點安息主懷,享壽84歲。教會葬告別禮拜於12月23日在Laladhengane(美園)教會舉行。

Drepelrange出生於1936年,父親Kaynwane(吳大樹)是Ngudradrekai族Kucapungane(好茶)部落人,母親Mwakay(吳祿金)是Payuan(排灣)族Valjulu(瓦酪露,舊稱馬兒)部落人;Drepelrange是長女,因她的阿姨婚後多年未育有孩子,於是收養她作為養女;後阿姨的兒子出生,Drepelrange便被父母領回Kucapungane部落,仍不時前往Valjulu部落拜訪養父母和友人,少女年紀便認識福音、深受感動;Drepelrange渴慕上帝,還帶著妹妹徒步走2小時到Valjulu部落聚會。1950年,Pangder(林泉茂)牧師到Kucapungane部落舉辦佈道會。

Ngudradrekai中會退休牧師、Drepelrange的女婿Pelenge Rusudramane(陳松得)牧師受訪時指出,當時Kucapungane和Valjulu部落因為爭取獵場、水源等生存資源而關係緊張,但上帝奇妙作為,讓福音從Valjulu部落傳至Kucapungane部落。最早,Kaynwane和Mwakay都不接受福音、甚至責備Drepelrange;身為獵人的Kaynwane擔心會獵不到獵物,而Mwakay則是巫師。但Kaynwane發現信仰基督教並沒有影響狩獵,加上傳道人來佈道與周圍親友信主,於是態度逐漸轉變;Mwakay則是夢到神靈鼓勵她信耶穌,於是也放棄巫師身份。

(相片提供/Pelenge牧師)

然而,部分族人對於基督信仰仍是排斥,1948年出生的Pelenge,仍記得小時候大人禁止他們去教會的情景;某次颱風後橋樑斷裂,族人們認為是基督徒導致風災,要求Thalimarau家負責修繕,否則要拆下他們的石板屋大樑替代,Thalimarau家在屋裡不斷禱告,眾人在屋外爭吵一番後便離去。另外,早期部落認為難產身亡婦女所生下的孩子不祥,Kaynwane救下差點要陪葬的嬰兒、交由妻子接手撫養;還有習俗是在外地意外過世者不能帶回部落安葬,故曾有土石流受災亡者無人料理後事,Kaynwane與幾位基督徒就背著遺體、走3小時山路並埋葬死者;要蓋Kucapungane教會時,基督徒們不畏傳言,禱告後採集禁地的竹子作為建材、興建教堂。當基督徒們打破禁忌,族人便會擔心壞事發生,但每次都平安渡過、沒有不幸降臨;正式這些接二連三的見證感動了族人,引導他們相信上帝的大能。

(相片提供/Pelenge牧師)

在友人、鄰居和族人眼中,Drepelrange是勤儉、謙卑、敬虔、溫柔的女性,被授予3層百合花飾。在Pelenge的心中,Drepelrange是值得尊敬的信仰前輩,「想到她,就讓人想要跟隨她。」Drepelrange生前很關心Pelenge的牧會生涯,不時為他禱告,或以實際服事協助他。

「她支撐著我們的家。」當年Thalimarau家因交通因素離開Kucapungane部落,輾轉他處、最終於1959年來到Laladhengane部落(三和南村),當時該處是河床地,只有石頭,沒有土壤和水源,開墾者們辛勤清除碎石、引灌溉水,在艱苦時期甚至會到平地人的田地撿拾賣相欠佳的地瓜或稻穗;來自不同部落的遷居者們協力從零開始建立家園,才有了今日宜居宜業的成果;Drepelrange後於Laladhengane教會聚會、服事,任執事、長老等職。

(相片提供/Pelenge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