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運動易猝死  充分暖身與漸進鍛鍊可避免

(相片提供/嘉義基督教醫院)

【張原境整理報導】近年來路跑活動盛行,更有許多人喜歡在冬天運動讓身體暖和起來,但近日早晚溫差大,12月份以來已發生數起因跑步而猝死的消息。嘉義基督教醫院心臟血管科提醒社會大眾,若在低溫環境從事相關運動,因身體血液供給量不足,在心肌缺氧的狀況下就有可能導致猝死等憾事發生。

心臟血管科表示,運動本身可鍛鍊心臟,但在溫度低的環境中血管容易收縮,而運動時需氧量增加,血液供給量不足就容易產生胸悶、氣喘等狀況,建議充足暖身後再進行運動,降低猝死機率。

心臟血管科指出,一般人平時心跳約落於每分鐘70至80下,只要是能增加心跳次數的運動,均能達到鍛鍊心臟目的,而運動頻率最好能夠維持1週3次,每次30分鐘,並做足相關訓練準備;若欲參加長途跑步比賽,建議漸進式訓練後先參加半程馬拉松,之後再參加全馬,以免超出心臟所能負荷。

嘉義基督教醫院心臟血管科提醒,若有心臟相關疾病如心臟血管阻塞、心臟衰竭、有安裝心臟支架、心律不整等病史之病人,如貿然參加路跑,猝死的可能性將提高;另如有感冒、睡眠不足或任何身體不適皆應避免進行強烈運動,有需要請立即就醫檢查。近日氣溫驟降,特別提醒長輩多喝溫水,降低血液濃稠度;睡前可泡腳暖身,起床時也先活動全身關節,再以手部支撐下床為宜。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