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跨年 多元議題持續發聲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2020社運跨年「歡喜渡慈航」12月31日晚間在立法院群賢樓前舉行,由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新北市在地深蹲協會、獨立青年聯合主辦,邀請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台灣土地正義聯盟、做伙來講台語、自由台灣黨、綠黨、台澎黨、香港邊城青年、台灣自由圖博學聯、雙連市集自治會、獨立台灣會等社運團體共同參與,藉由跨年活動彼此鼓勵,繼續前行,了解議題工作者們的故事與處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亦支援20頂帳篷供活動使用。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帶著公投連署書至現場設攤,向民眾說明搶救藻礁公投是公民在幫藻礁說話,如果第2階段能夠達成連署人數目標35萬人,便能創下台灣環境運動新的里程碑,有不少民眾當場簽名連署。

「這議題對台灣未來公平正義有很大影響,因為這是環境保護的第一次公投。」潘忠政說,台灣人知道珊瑚礁是生態育嬰房,但很少人聽過更珍貴的藻礁,藻礁生活在淺灘,生態樣貌非常豐富,27公里長的桃園藻礁,單是蟹的種類豐富性就遠超過屏東墾丁沿岸,要經過千萬年以上生長,才能夠有桃園藻礁現在樣貌。不過他坦言,台灣人對環境議題冷漠,要跨過35萬份連署門檻是非常困難的事情,他拜託公民都來連署。

(攝影/邱國榮)

台灣土地正義聯盟理事長陳致曉指出,土地正義非常重要,他認為少子化導致人口快速減少,還有低薪的問題,根源是土地開發商炒房的土地掠奪,有政府給予低利放款,使在台灣產業不斷轉型的過程裡,房價不斷被墊高與物價不斷上漲,於是街頭巷尾的特色商店一一消失,結果是侵害了庶民文化、破壞了城市多樣性,「因為土地掠奪,使得後代買不起房子,使得薪資沒有調漲,因為低薪、高房價而不敢生小孩,土地議題是每個人都應該關心的事情。」

2020年中旬成立的雙連市集自治會,則邀請民眾於1月13日一起和攤商回歸擺攤。日治時期,台北市雙連文昌宮廟前慢慢形成市集,如今成為具有傳統特色的在地市集,吸引不少觀光客前來,然而台北市政府為整頓市容,有意把市集西側的攤販驅離,因而引發攤販成立自救組織,不少學者專家也呼籲市府保留這片超過百家攤位的百年市集。自治會指出,市府抨擊雙連市集髒亂,有礙市容,自治會已經取得到攤商共識建立衛生的新形象,期望與市府共創嶄新的雙連。

主辦單位表示,民進黨執政的時刻,台灣不是沒有社會運動,包括環境、迫遷、文資等不同層面,都還有許多議題工作者在努力奮鬥,他們的聲音與訴求,不該被淹沒。

(攝影/邱國榮)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