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正義前進一步 地政三法修正通過

(相片提供/立法院議事轉播截圖)

【邱國榮綜合報導】針對各界關注的高房價議題,總統蔡英文2016年「安居三策」政見中關於實價登錄的「地政三法」,2020年12月31日在立法院院會獲朝野共識,三讀通過。

所謂地政三法指的是《平均地權條例》《地政士法》《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法案修正重點包括:成交資訊門牌、地號完整揭露,溯及已揭露案件,讓交易資訊更透明;預售屋全面納管且即時申報,申報時間提前至簽訂預售屋買賣契約書後30日內,讓預售屋交易資訊更即時;增訂主管機關查核權及加重屢不改正罰則,未依規定申報或申報價格、交易面積不實,按戶處3萬至15萬元罰鍰,未改正者按次加重處30萬至100萬元罰鍰。

此外,紅單交易納管,預售屋銷售者收受訂金,應以書面確立標的物及價金,不得約定銷售者保留出售、保留簽約的權利或其他不利於買方事項,以防杜投機炒作;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報請地方政府備查,如果使用契約不符合備查,將按戶處6萬至30萬元罰鍰。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聲明,高房價讓年輕人生活負擔沉重,居住問題嚴重影響結婚及生育率。居住、生育及養育高度相關,不敢成家、不敢生育造成生育率越來越低,台灣新生人口每年減少。此次三讀只是完成階段性任務,有關居住正義的囤房稅、社會住宅租金可負擔計算基準、租屋市場透明化等相關法案,仍有待行政院盡速提出修法草案,以及朝野共同努力完成修法。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