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老教會牧者拜訪賴清德 談原住民族自治

(相片提供/Abus Takisvilainan)

【邱國榮採訪報導】2020年12月28日晚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Abus Takisvilainan(阿布絲・打給絲非來南)牧師偕十幾位長老教會牧長,赴副總統賴清德官邸所設晚宴,席間賴清德表達對原住民族自治殷切的關心。

賴清德擔任「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副召集人,根據同行的七星中會濟南教會主任牧師黃春生轉述,賴清德分享他過去公職期間至加拿大原住民族自治區考察的經驗,表達了他對台灣原住民族自治的重視。

Abus Takisvilainan指出,原住民族自治牽涉的問題非常複雜,但如果不去做,永遠沒有機會,有做就有機會。玉山神學院院長Pusin Tali(布興・大立)曾說「自治是原住民唯一出路」,所以自治對部落而言應是公共議題,若用個人立場討論自治,問題會變非常複雜,以部落的角度談自治與傳統領域,此方向得到賴清德認同。

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院長期間,曾參訪司馬庫斯,席間他也稱以司馬庫斯生活方式推動自治非常合適。Abus Takisvilainan說,司馬庫斯的經驗讓賴清德知道何謂共享。她進一步指出,原住民在部落興建教會建築,被法律要求承租期不得超過9年,期滿後應向地方政府登記續約,實在不合理。

一行人除向賴清德表達原住民族自治的訴求,也籲請政府尊重長老教會機構的董事會章程,因長老教會堅持所屬機構董事會必須延續宣教使命管理機構。根據Abus Takisvilainan轉述,賴清德請長老教會提出政府應調整的內容,他會盡速協助解決問題。黃春生表示,賴清德提到過去擔任台南市市長期間曾有的教會生活,擔任立委期間也曾至濟南教會做禮拜,現在因副總統身分有維安考量而無法繼續禮拜。一行人則回應,長老教會可以派牧師至其官邸舉行禮拜。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