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面臨黑箱審判 公民團體籲台灣升級援港政策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12名香港青年抗爭者於2020年8月嘗試來台尋求庇護,卻遭中國海警攔截,祕密扣押至今,中國政府拒絕家屬委任律師,拒絕公開審判過程,阻擋外國使節與國際傳媒旁聽審訊。於是台灣多個公民團體於2020年12月3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聯合提出《港澳條例》第60條之1的「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呼籲台灣政府正視香港局勢惡化正成為常態,儘速擬定長期因應對策,呼應美國及歐洲各國的撐港法案,以明文制度強化台灣升級援港政策的意志。

總統蔡英文多次表達對香港民主抗爭的支持,但香港青年試圖來台庇護卻遭攔截時,鐘姓記者與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呱吉)因質疑政府援港力度不夠,而遭到網友批評說援港不應高調。出席記者會的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對此表達看法,他說,蔡政府在援助香港方面確實做了許多努力,民間團體會提出「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並不是要譴責蔡政府沒有做事,而是希望能夠做得更好。

吳叡人指出,全世界對於政治難民的救援,沒有一個國家是公開高調的,尤其台灣的外交在非常困難的現實情境下更是不容易。而對於政治敏感度較高的香港人士,該如何處裡他們個案,有沒有更細緻的方法、明確的政策以及法律的根據等,這些是從民間從工作經驗中發現有不足的事情,這也是法律機制方面的未盡之處,因此,民間團體聯合召開記者會呼籲修法。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表示,在台灣援助香港與包括許多在台港人,或多或少受到親中國的政黨與團體的威脅,尤其來台灣尋求庇護的香港抗爭者,沒有辦法像其他有難民法的國家一樣,可以公開說明自己處境,即便政府到民間救援團體已經有方便港人的諸多方案,但不能公開細節,因此在資訊落差前提下,當然會有關心台灣與香港前途的公民提出質疑。然而,他站在參與救援的民間立場,希望可以持續滾動檢討目前援救香港的機制,而社會不要認為針對政府現行機制提出檢討的聲音,都是不切實際或不符合實際狀況。

(攝影/邱國榮)

江旻諺指出,撐港抗中,2021年的台灣必須持續超前部署,中國鎮壓香港的下一步就是台灣,因此台灣必須擬定實際對策,聯合國際社群一同撐港抗中。公民團體將在2021年聯合提出《港澳條例》第60條之1的「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修法,明定行政院應至少每年一次針對香港民主人權狀況、獨立自治狀態,以及邀情對《港澳條例》第18條實施情形做評估報告,且依此擬定因應方案,強化對香港人權的支持,與增強台灣的民主防衛機制。

蔡英文總統曾在中國「港版國安法」實施前宣布,未來將依據《港澳條例》第60條,一旦香港情勢發生變化,停止適用《港澳條例》一部或全部。江旻諺表示,蔡總統雖然立意良善,卻沒有明言具體對策,而造成混淆,「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即希望明確藉由行政院評估報告界定香港情勢,並要求行政機關升級撐港對策。

立法委員洪申翰指出,中共政權就是要藉審判12港人,向全世界表明打擊香港人反抗的意圖,台灣作為香港的朋友,應該持續思考如何升級援助方案,包括行政及立法機關都應該要一起思考。他承諾,從立法的角度,他都會盡可能提供協助,和香港人站在一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