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基督徒遽增卻受暴力威脅

普世教協與俄羅斯教界辦會議 為受到壓迫與攻擊的信徒商討因應策略

非洲數個國家越來越多人受洗成為基督徒。(相片提供/WCC)

【陳俞含編譯】2020年12月22日,俄羅斯正教會(Russian Orthodox Church)與俄羅斯宗教自由保護協會(Russian Association for the Protection of Religious Freedom)舉辦了一場線上會議,討論非洲基督徒現況。普世教協(WCC)國際事務處主任彼得‧普洛夫(Peter Prove)在會議中提出,非洲大陸上的基督徒人數正在急遽增長,除此之外,非洲的教會與信徒也面臨了日益嚴重的暴力攻擊與壓迫。

普洛夫指出,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等機構執導的人口統計研究,目前全世界有25%的基督徒來自非洲,這一比例預計會在2030年成長到40%,而到了2050年,非洲的基督徒人口數會成長一倍。此外,全球移民潮中也出現了這樣的人口發展現象。普洛夫表示,全世界當前約有2.58億的國際移民和難民,其中有1.05億移民是基督徒。

會議中,普洛夫也傳達了WCC最大的擔憂。在非洲,除了飛快成長的人口之外,各種形式的暴力與迫害事件也逐漸增加,成為當地教會與信徒面臨的困境。雖然這類事件較容易發生在少數群體中,然而在國家的多數族群,或者在歷史上占有較高地位的族群當中,也出現了壓迫情形。為了進一步說明,普洛夫援引了不同國家的例子,包含奈及利亞、布吉納法索、莫三比克、衣索比亞和埃及。

普洛夫表示,無論基督徒是否直接成為暴力行為鎖定的目標,也不論基督徒是否在動盪的環境中與他人一起受苦,WCC都越來越重視這些議題,對於非洲局勢如何影響無數國家中的教會和信徒寄予高度關注。

雖然非洲的整體局勢目前不樂觀,不過普洛夫不但不沮喪,反而看見盼望,他舉出許多國家的跨宗教組織展現團結與合一的精神彼此扶持,在面臨威脅時給出了強而有力的回應。然而在未來,社會的環境和生活的軌跡都會束縛這些受到迫害的基督教社群。普洛夫表示:「我們必須團結一心,積極且堅定地宣導尊重平等的人權和尊嚴,倡導平等公民權益。這是保護基督徒不受迫害的主要策略。」(資料來源:WC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