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uan中會牧者聯誼會 審閱智慧語錄

(相片提供/Ljegean Tudalimaw)

【林婉婷採訪報導】2020年12月28至30日,Payuan(排灣)中會假墾丁福華渡假飯店舉辦「智慧語錄工作坊暨牧師聯誼會」,會中眾牧者們討論、校閱由松年大學排灣分校長輩們彙整、總共60句Payuan族語智慧語錄的其中30句,未來會持續相關審閱工作,盼望終能出版成冊。

Payuan中會總幹事Ljegean Tudalimaw(樂歌安・督達里茂)牧師受訪時表示,中會制定「五年宣教計劃」,自2018年1月開始執行,當時松年大學排灣族分校有感於長輩們知曉許多族語智慧語錄,希望能夠彙編並出版,以傳承Payuan族傳統智慧;於是經過2年收集與整理,最後歸納出60句,並分成規勸格言、比喻智言、歌謠詩句、禮節規範等4大類。

事實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亦曾於2019年3月召集各中會/族群區會代表,研討各族群智慧語錄;Ljegean Tudalimaw指出,本次審閱的智慧語錄不是牧者提供,而是長輩記憶,但在邀集牧者討論與校閱上則參考總會機制。

(相片提供/Ljegean Tudalimaw)

Ljegean Tudalimaw說明,Payuan族各區所用詞彙有些不同,例如具有教育意味的格言「Nu cemalivat itjen tua vavulungan, nakuya tjemakedrukedrus.」,意指「與長者相處,不可莽莽撞撞、要有禮貌」,其中「tjemakedrukedrus」(撞來撞去)一詞,東Payuan族就沒有這個用詞、有其他用法。本次智慧語錄主要聚焦中Payuan族和北Payuan族,另並列呈現不同地區用詞,方便讀者自行比對和理解。

翻譯是否貼切、理解是否正確等都需要反覆確認,這也是審閱過程中最具挑戰之處,每段句子蘊含的意思格外豐富、深刻,例如談家庭教育的智言「Pinaqupu tua kazaljuman, ulja mun a pacun tua qaliqali tu kemudakuda.」翻譯成「請用清水洗臉,眼睛才會清楚看見別人是如何地做事及生活」,是耆老們用隱喻來教導子女效法勤勞的人,應認真生活、努力工作。

Ljegean Tudalimaw點出,牧師聯誼會是情誼交流性質活動,並沒有決策效力,但她認為牧者們難得相聚,應把握機會商討重要議題、建立初步共識;例如2017年眾人討論宣教大樓重建計畫,2020年則校閱智慧語錄,另將中會單行法規重新整理,共議是否仍然適宜或合理,方便後續進一步修訂。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