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商業化慶祝

Image by Jenny Nguyen from Pixabay

◎天風

前陣子聖誕節期,在市面上找尋合用的聖誕賀卡,為了避免流於商業化聖誕節的記號,只要印有聖誕老人的卡片就通通不要。雖然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不過也算是從小處著手,避免讓太多「奇怪的東西」混入記念耶穌降世的日子。

或許有人會說,除了聖誕老人之外,不是還有聖誕樹之類的商業活動嗎?不過相對於後者,聖誕老人最大的問題在於他明顯就是人物的形象,甚至不少故事或歌曲還特別歌功頌德聖誕老人,也有小朋友覺得這是個聖誕老人的節慶,這可就誤會大了,只能說商業與電視網路等影響甚大。而聖誕樹之類的裝飾品,雖然也有相關的商業活動,不過這些物品其實還能找到一些信仰上的意義。

以聖誕樹來說,馬丁路德在宗教改革時,他特別使用長青樹做基督復活的永恆象徵。而聖誕老人雖然在芬蘭有個主教聖尼可拉斯的故事,記念他發揮大愛救濟清苦人士,但是這個故事相對商業聖誕老人來說,不是這麼有名,而且重點還是放在記念人物身上,而不是記念耶穌。

哥林多前書10章23節記載:「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也許怎樣記念聖誕節都可以,但是要考慮這樣做所傳達出來的是什麼、為什麼這樣做,避免被商人牽著鼻子走。 (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