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看!神力女超人

Image by prettysleepy1 from Pixabay

◎Umav Ispalankan(《少年新眼光》執行編輯)

亞哈隨魯王問王后以斯帖:「誰敢做這種事?這個人在哪裡?」以斯帖回答:「迫害我們的敵人就是這個惡人哈曼!」哈曼在王和王后面前頓時驚惶失措。(以斯帖記7章5~6節,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以斯帖記雖然沒有「上主」的角色,但以斯帖就如同上主親自派來的天使,幫助了祂的子民,說服帝國殖民者幫助猶太人。以斯帖不是拿著刀劍砍殺的鬥士,不像她的堂哥末底改能率眾出征,但她確實為族人踏上了帝國的角力場,她無疑是英雄。即使過程中稍有不慎就可能引火自焚,但她最終在權勢者的陰謀與族群存亡危機面前說出了真相,也隨著真相揭露,為她的族人迎來生存的曙光。

在對女性並不公平與友善的世界,外貌是以斯帖的競爭實力,使她得到皇帝青睞而被選召入宮,也使她有機會進入殖民統治階層的生活圈,即使這同時也是一種枷鎖,從此她只能依附權勢度過餘生,若能安享晚年就不錯了。因此當末底改要求她為族人發聲時,她也有所掙扎。

美籍猶太裔政治學家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於《人的條件》中指出:「人們之所以進入公共領域,是因為他們希望他們自己以及和他人共有的某些東西能夠比他們的世俗生命更加恆久。」我們終究看見以斯帖的覺悟,她決定為族人將個人安逸置之度外,上主就使用她進行拯救以色列子民的計畫,更為歷史帶來後續影響,形成猶太人凝聚認同、記念信仰的普珥節。

即使在聖經世界的文化傳統中,女性往往活在男性相對強勢的權位關係底下,但是舉凡喇合、底波拉及以斯帖,聖經裡有不少女性在關鍵時刻拯救了上主的子民,提醒我們再思性別公義與女權。知名電影《神力女超人》主角黛安娜有個特色,就是她的武器「真理套索」。有別於大多數英雄手持毀滅性的武器,真理套索並不殺害人,卻能讓被觸碰到的人說出實話。以斯帖和黛安娜都是女性,都承擔著族人的命運,更都彰顯著真相的力量如何維護生命與尊嚴。

如同19世紀美國地下鐵路事件援救奴隸同胞的海莉‧塔布曼(Harriet Tubman),揭開奴隸制度的真相;如同拒絕讓座給白人的羅莎‧帕克斯(Rosa Parks),揭開種族隔離的真相;如同爭取台灣獨立的陳翠玉,揭開台灣人長期受迫的真相,無論是歧視、隔離或屠殺等,都違反上主的公義。以斯帖記提醒我們從女性的生命故事省思上主的旨意,也呼召我們回應上主的揀選,你我都應當鼓起勇氣為公義奮戰,向眾人訴說真相。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