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藝術創作展覽 傳達心聲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由一群香港人主辦的香港抗爭展覽——「除了死亡,皆是擦傷」,1月9日至17日在台北市「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舉行。展場所展出的每張塗彩、每幅影像,都是身處香港的港人向台灣民眾表達他們現在的心聲。

布置這次展覽的香港人「關小姐」受訪表示,每件展品都是來自香港,想要告訴台灣民眾:雖然香港每況愈下,但是香港人還是抱持希望;藉由這次展覽,意義是希望支持香港的台灣人可以更瞭解香港,不要放棄香港的抗爭前線、繼續保持連結。

展覽分成4個展區,依次序是「寂夜」「晨曦」「破曉」及「榮光」,象徵即便是在最黑暗的寂靜當中,仍然可以慢慢地走向榮光。關小姐指出,4個展區的訊息串接真切傳達現在的香港就是走在最痛苦的黑暗,可是黑暗過後就會是希望;勉勵台灣人不要因為看到香港現在被黑暗籠罩而絕望,繼續堅定捍衛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與自由。

「台灣人要居安思危。」關小姐說,在行動方面,台灣公民要使用台灣民主制度去捍衛台灣,用投票方式選出為台灣著想的政治力量,成為捍衛台灣主權與人權的公民;在思想方面,台灣公民遇到出賣主權的勢力去換取既得利益時,只要是台灣公民都要站出來保衛自己的國家。

關小姐居住台灣6年,非常喜歡台灣地景,她眼裡的台灣很美麗,當初選擇留在台灣,學習台灣語言跟文化,台灣現在已經是她第二個家;她坦言自己現階段是不能入境香港,她語重心長盼望台灣得來不易的自由與民主千萬不要被既得利益的政治人物給出賣,否則台灣會走上香港現在經歷的道路。

協辦單位「香港邊城青年」表示,回看香港反送中運動,有些人被消失、被滅口,有些人自殺,死亡是絕對的,再也沒有下一步了;相對死亡,一切都不足比擬,只是擦傷而已,「但願在死亡和擦傷以外,終有一天,盼望和黎明的光,能照耀在我們香港身上,永不忘記煲底的約定。」

(攝影/邱國榮)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