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與陪伴哀哭者 向上帝尋求安慰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教育部於1月9日舉辦「悲傷輔導與臨終關懷訓練會」,地點在雙連教會。上午2場講座談悲傷輔導,由雙連教會主任牧師蔡政道主講;除了理論說明,更多實務經驗分享。他強調,教會應該要成立「悲傷陪伴」團隊事工,陪伴哀哭的人走過痛苦,待走過悲傷低谷後,帶領陪伴對象轉向耶穌基督。

教會應該都要成立「悲傷陪伴」團隊,但不是進行「悲傷輔導」,蔡政道指出,「悲傷輔導」是心理諮商方面的專業技術,而教會可以做的是「陪伴」悲傷者;不過並非人人適合擔任陪伴者,有憐憫恩賜的人多能勝任,因為不會傳講陳腔濫調的安慰問候,反而是「與哀哭的人同哭」,懂得站在悲傷者立場,所以首要的原則是「靜靜地陪伴」、不要講話。根據約伯記記載,約伯的3位朋友看見約伯的深重痛苦,於是陪伴他坐在地上,7天7夜不說話;蔡政道表示,陷入悲傷的人最害怕遇到的安慰就是陳腔濫調,其實陪伴者只要向悲傷者說「如果你需要,我就在身邊」這樣一句話,就足夠且重要。

再根據約伯記,3位朋友安靜地陪伴約伯7天後,開始向約伯說道理與辯論,除了沒有達到安慰約伯的效果以外,反而使正在悲傷中約伯感到難過。蔡政道說明,陪伴悲傷者一段時間後,要同理悲傷者的痛苦,站在悲傷者的立場,才能理解對方的痛苦,千萬不要去討論引起悲傷的原因。此外,有不少人會將寵物視為子女,當寵物離逝時,會陷入極度悲傷,若陪伴者沒有站在把寵物視如己出的立場,就無法理解與同理失去寵物的悲傷,結果反而適得其反。

「徵得他/她同意,再為他/她祈禱。」蔡政道說,上帝的安慰可以贏過悲傷者的憂傷,因為有真實的祈禱,可以帶來力量去面對艱苦;最後,就是帶領悲傷者轉向耶穌,若對方不是基督徒,即是更進一步帶領他認識耶穌基督。蔡政道分享陪伴悲傷者的經歷,幾個遭遇到極大苦難的未信主家庭,都全家歸信基督。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