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野百合到太陽花 公民參與的轉型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智庫舉辦系列座談會,最後一場「從野百合到太陽花的公民參與」於1月9日下午在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行。七星中會中山教會牧師葉啟祥受邀出席並致詞;他指出,政治可以是志業,他在前總統李登輝身上看見政治是呼召與志業,是向上帝負責任。葉啟祥以此勉勵台灣政治人物,縱然不是信仰耶穌基督,但願都能夠將政治當成是自己的呼召,用志業的精神完成應盡責任。

葉啟祥根據德國社會學家韋伯(Max Weber)所倡「政治作為一種志業」,期勉政治工作者,都將政治視為志業,要有對理想的熱情、要有責任感與冷靜的判斷力。他曾經問退休的李前總統,在他總統任期間常被人批評權謀,但權謀跟要求誠實的信仰是相反的概念,對此李前總統則說:「被人批評沒有關係,但是百姓要幸福。」

野百合學運當年,葉啟祥是神學院學生的代表,時任的總統正是李登輝。回顧過往台灣的民主進程,葉啟祥指出,李故總統是為了理想而跑的政治者,也因此要為理想付出個人代價,就信仰來說是對上帝負責,在李前總統的心中,有要去成就落實在現實上的理想,若他沒有再接再厲,理想是不可能成就,政治就是李前總統人生的志業,是他世上的責任也是上帝的呼召。

(攝影/邱國榮)

交通部部長林佳龍在座談會指出,從野百合到太陽花,是從二元對立到三元社會有機體的階段,也就是自由的公民社會、平等的政治社會、博愛的經濟社會,而民主過程跟結果一樣重要,擴大公民參與、共同做出決定,民主社會才會更進步。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胡元輝指出,傳播領域也是從社區媒體,到公民新聞蓬勃發展,這樣公民參與的趨勢,呼應李前總統提到的第二次民主改革,民主深化仍有待大家繼續推動。

立委范雲表示,野百合學運遇到李前總統是一種幸運,也是台灣歷史的幸運,像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與香港反送中就沒這麼幸運了。台灣經歷李登輝世代,未來進行修憲、讓台灣國家正常化,是這個世代的任務。曾參與太陽花學運、現為台北市議員的吳沛憶觀察,李前總統曾多次公開評論太陽花運動,表達出學生運動是領導社會的一種動力,因此台灣人開始意識到,民主不只是投票,而是主動參與政治決策的過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