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敬民談美萊牛豬 政府把關容許劑量標準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中央政府食安諮詢會議諮詢委員、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講座教授蔡敬民,1月8日下午在七星中會大安教會松年詩班舉辦的社區講座,談台灣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豬之省思。

蔡敬民說,馬英九當總統時,開放含萊劑的美牛進口,這次蔡政府開放美豬時,他卻極力反對,根本失去在野黨應有的理性問政,只是為反對而反對的政治操作。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在2012年通過訂定豬與牛的萊劑容許量標準,肌肉是0.01ppm,他指出馬政府當年開放美牛進口,萊劑容許量是根據Codex,這次蔡政府開放美豬,也是根據Codex,而且還要求進口豬腎的萊劑容許劑量比Codex的0.09ppm還要低,不許超過0.04ppm。

蔡敬民點出,政府針對動物用藥的人體每日可接受攝取量(Acceptable Daily Intake, ADI),所訂定的萊劑ADI計量是經過病人的臨床試驗,因此含0.01ppm萊劑的美豬肉,成人只要每天不吃超過六公斤,對身體不會造成傷害。

他指出,上帝創造人有設計代謝功能,若沒有代謝,人會很快死亡。他以人體必須攝取的營養素解釋何為劑量毒性,如攝取高劑量營養素,生理上會呈現中毒,劑量再提高,就會致命;同理,人體攝取高劑量萊劑當然會中毒,但政府有針對萊劑設定ADI,因此若非長期大量食用,並不會中毒。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