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普世教會10大新聞

▲5月25日,在案發現場旁,弔念喬治‧弗洛伊德之死的壁畫。(相片來源/法新社)

英脫歐 教界為社會祈禱

Image by Thanks for your Like • donations welcome from Pixabay

【曾俊柏整理報導】隨著英國離開歐盟於2020年1月31日生效,英國教會領袖提前一週在24日發布聯合宣言。包括英國歸正教會(URC)議長奈傑爾‧烏登(Nigel Uden)和德里克‧埃斯蒂爾(Derek Estill)、蘇格蘭教會(CoS)議長科林‧辛克萊(Colin Sinclair)等,共計11位教派領袖、教會組織代表簽署該份宣言。

聲明指出,英國從2016年決議退出歐盟,到正式退出的這段時間,人民一直處在互相撕裂、傷害的狀態。有些人歡欣鼓舞,卻也有人處在巨大的失落感中。因此聲明中寫道:「作為教會領導人,期望眾人團結一致,尋求上帝的指導和共同目標。」

英國各教會也表達將為以下目標而祈禱:讓最貧窮、最邊緣化的人處於中心的社會;一個歡迎陌生人的社會;促進所有生活蓬勃發展的公正經濟;一個更新環境的地球;一個積極為和平而努力的世界;以傾聽、善良和誠實為要素的政治文化。


受難週 台美教會聯合直播

▲南加州台灣人長老教會聯合會(TPC)聯合主日禮拜直播截圖。

【曾俊柏整理報導】從2020年3月22日起,南加州台灣人長老教會聯合會(TPC)為了因應防疫政策,組成「聯合主日禮拜直播」,由好牧者教會牧師許明遠發起,邀請10位牧者、13間教會,共同分擔每主日的敬拜與服事。

聯合主日禮拜直播對資源有限或沒有牧者的教會有非常大的幫助與支持,尤其是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爆發的衝擊下,許多教會尚未做好預備就被限制居家防疫,透過聯合主日禮拜直播的事工,讓每間教會和牧者找到新的契機,將危機化為轉機。

維加斯台美基督長老教會牧師陳柏志表示,聯合主日禮拜直播讓教會的凝聚力提升,特別是在受難週期間,在非常短的時間內籌備一場「受難日聯合聖餐禮拜」,讓每個人能在自己家中,以同時領聖餐的方式,來記念耶穌的受苦和救贖。當晚共有19間教會參加,約有700位信徒一起聚會,這也打破TPC過去50年以來的紀錄。再次看見瘟疫雖然將人隔離,但是卻不能將人們與基督的愛隔絕。


武肺衝擊 COP26無限延期

2019年,西班牙年輕人為氣候正義在馬德里遊行。(相片來源/ LWF)

【曾俊柏整理報導】2020年3月底,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秘書處宣布,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原訂11月在英國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國會議(2020 United Nations 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COP26)將無限期延期。

2019年於西班牙舉行的COP25並未達成令人滿意的結果,人們因而引頸期盼2020年的COP26。2020年原定持續針對新的「國家自定預期貢獻」進行談判並提交協議。各國政府需要擬定更多目標以減低溫室氣體排放量,將年增溫控制於1.5℃。脆弱的環境與可憐的人民已然背負著難以負荷的重擔,政府應避免再次造成空前傷害。

世界信義宗聯盟(LWF)青年企劃執行委員普拉妮塔‧畢斯瓦希(Pranita Biswasi)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帶來全面性的影響,氣候危機同樣也需要我們一起面對。」各國為了復甦經濟而擬定解決方案的同時,是納入氣候議題的大好時機。


世界鉅變 教會必須轉型

【曾俊柏整理報導】2020年4月29日,武漢肺炎銳不可當蔓延全球,為了避免群聚感染,許多國家的政府下令禁止關閉公共場合,其中也包含教會。為此,由普世教協(WCC)為首,攜手基督教傳播協會(WACC)等數個普世組織聯合發起網路研討會,討論在身體的隔離時,靈性受到的挑戰。

挪威教會傳播幹事英格柏爾‧迪布薇格(Ingeborg Dybvig)表示:「哪裡有人群,那裡就有教會。」無論疫情是否結束,挪威教會將持續推動教會數位化。

萊茵蘭(Rhineland)地區的福音教會網路宣教師洛夫‧彼得‧雷曼(Ralf Peter Reimann)在演說中表示,教會存在人們的虔誠信仰中,不再侷限於一棟建築。

南韓首爾世新衛理教會資深牧師金鐘求(Jong-Goo Kim)指出,日益減少的奉獻大大影響了人們參與服事的意願。然而他也表示,身處第四次工業革命,即便沒有疫情作梗,教會轉型也勢在必行。


黑人命貴 種族主義須終結

▲5月25日,在案發現場旁,弔念喬治‧弗洛伊德之死的壁畫。(相片來源/法新社)

【曾俊柏整理報導】2020年5月25日,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亞波利斯一名非裔美國人喬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遭員警無情地用膝蓋壓制脖子直到斷氣。儘管過程中弗洛伊德多次表示:「我不能呼吸了……」仍然無法阻止這樣的悲劇發生。此事引起全球譁然,不論教會或社會,皆共同譴責如此暴行,也讓長期受到社會系統性壓迫的非裔族群再次受到重視,促成社會發起一連串的「黑人命貴」運動(Black Lives Matter,BLM)。

美國教協(NCCUSA)和美國聯合基督教會(UCC)也針對此事表達強烈的憤怒。美國教協議會主席兼總幹事吉姆•溫克勒(Jim Winkler)說:「我們都有責任為終結種族主義和白人至上主義努力,尤其是白種人,這份負擔不能只落在我們非裔兄姊上。這並非什麼意識形態或是個人觀點,而是整個美國社會致命的系統性問題。」


政教領袖斥中毀一國兩制

▲警察與記者在旺角衝突。(相片來源/Church Time)

【曾俊柏整理報導】前坎特伯里大主教威廉斯(Rowan Williams)與世界各地在職主教及政治領袖於2020年5月底共同發表聲明,嚴正譴責中國在香港強推的《港版國安法》。

「這是對城市自治、法治和基本自由的全面性攻擊。」聲明中提到,香港一國兩制已岌岌可危,「如果北京當局無法遵守承諾、取信於國際社會,那麼人們自然也不願相信中國在其他問題上會信守諾言。各國政府應聯合起來,向中國表明國際上無法忍受其公然違反《中英聯合聲明》。」

此聲明以香港前總督彭定康(Christopher Francis Patten)及英國前外交及國協事務大臣馬爾康‧芮夫金(Malcolm Rifkind)為首,由來自38個國家的787位政治、公民和宗教領袖簽署。彭定康表示,該聲明的支持群眾跨越政黨、橫越四大洲,這反映了情勢的嚴重性,以及國際社會普遍支持維持一國兩制原則。


南蘇丹災害頻傳 盼援助

瓊萊州的水資源衛生條件極差。(相片來源/LWF)

【曾俊柏整理報導】2020年7月以後,南蘇丹異常豪雨使得尼羅河水位上升,並在河流沿岸與南蘇丹瓊萊州氾濫平原地區造成洪水引發緊急狀況。對此,世界信義宗聯盟(LWF)9月30日向各界疾呼,援助受洪水影響區域。

除了呼籲各界捐款,LWF也預計待大雨平息後援助當地社區的衛生設備與環境衛生條件,並支援抽水機、堤壩修復和居民生活重建計畫,以此拯救這些居民。LWF也呼籲當地政府在聯合國和私營部門的支持下,應帶頭在該地區發展大規模的洪水管理基礎設施,作為該區的發展重點。

在洪水發生前幾個月,蝗蟲已禍及南蘇丹,有成千上萬人受饑荒所苦。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表示,2月的時候就有約兩千隻蝗蟲經烏干達進入南蘇丹,而這些蝗蟲還能產生20倍數的後代。人道主義機構稱,估計有600萬南蘇丹人面臨嚴重的糧食不安全狀況,需要人道援助。南蘇丹教會協進會(SSCC)表示,南蘇丹的人們正在哭泣,呼喊上帝的幫助。


讀母語 聖經譯本達700種

惠喬族人歡欣鼓舞迎來屬於自己的母語聖經。(相片來源/威克里夫翻譯會)

【曾俊柏整理報導】為了實現人人都能透過自己的母語領受上帝話語的願景,威克理夫聖經翻譯會(Wycliffe Bible Translators)長久以來努力編譯聖經,終於在2020年7月10日達成第700個擁有完整新舊約的聖經譯本。

墨西哥原住民惠喬人(Huichol)的惠喬語為全球第700個語言擁有整部聖經翻譯,是聖經翻譯工作的新里程碑。威克理夫聖經翻譯會執行長詹姆斯‧波爾(James Poole)表示,這看似輝煌700部聖經譯本代表的意義卻需要反過來思考,因為這700種譯本僅包含全球78億人口中的57億人的語言使用,也就表示仍有另外有21億人口沒有自己母語的完整聖經譯本,「這不公平,所以全球的聖經翻譯團隊都在努力彌補。」

1968年時,墨西哥原住民惠喬人的語言聖經版本僅有新約,多虧譯者們半個世紀的努力,惠喬人現在終於能閱讀他們母語版本的完整聖經。其中一個惠喬族人表示:「很高興我們終於有母語聖經完整譯本了!」


貝魯特爆炸 為傷逝祈禱

Photo on VisualHunt.com

【曾俊柏整理報導】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於當地時間2020年8月4日晚上6時左右,港口一座倉庫起火燃燒,導致嚴重的爆炸,造成附近建築物倒塌,數百人身亡,近7000人受傷。黎巴嫩總統米歇爾‧奧恩(Michel Aoun)表示,該起爆炸是存放2750噸的硝酸銨引起。普世教協(WCC)對此發出慰問,並呼籲基督徒們為此代禱,求上帝安慰失去親友的人、施救恩予受傷的人以及看顧、保守搜救團隊的工作。

WCC代理總幹事伊萬‧索卡(Ioan Sauca)撰寫了慰問信,發函至位於黎巴嫩的所屬教會和中東教協(MECC)。信中表示,他向這場悲劇中罹難者的家屬致上最深沉的哀悼,並替傷者代禱,願傷者能早日康復。

索卡也向上帝祈禱,願憐憫、恩典和愛降臨到黎巴嫩的人民中,使他們有力量繼續走下去。慰問信最後提及:「黎巴嫩的人民需要普世社會一切可能的人道救援,才有辦法度過這次的危機,並在原本已經相當艱困的經濟、政治和社會環境中,重建社會機能。」


中國宗教不自由 關注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美國對宗教自由的承諾是堅定不移的,沒有任何國家或政權能因人民的信仰而迫害他們。」(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曾俊柏整理報導】美國國務院2020年12月7日發表新聞稿,將十個國家列為違反宗教自由的特別關注國,而中國已是連續21次「榜上有名」的國家。在中國,不論是否為官方認可的教會,國家對宗教自由的干預都日漸增加,如拆除十字架,甚至拆毀教堂,光是在1到4月中,就有250座十字架遭拆毀。教會也被要求用中國主席習近平的名言來代替十誡。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美國對宗教自由的承諾是堅定不移的,沒有任何國家或政權能因人民的信仰而迫害他們。」他指稱這份年度名單正表明,當宗教自由受侵害時,美國將採取行動。

美國國務院也在同日發表另一則新聞稿,宣布將追究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並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的責任,並對中國高層進行制裁。蓬佩奧也表明,美國將持續與國際夥伴合作,譴責中國破壞宗教自由以及香港自治,並再次呼籲中國聽取國際間的檢討意見,遵守國際承諾。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