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豬肉請看清標示!

Image by Heidelbergerin from Pixabay

◎黃作炎

跨完年,欣賞絢爛煙花、元旦升旗迎曙光之後,全民將迎接嶄新的2021年!

然而,元旦假期中,攤開報章雜誌最顯眼的版面是美國豬肉即將進口、國產豬肉全面漲價,這是2021年初,最受全民關注的一項民生重大議題!

根據農委會表示,政府要求所有的大賣場、超市、傳統市場及零售通路,不管是生鮮豬肉、加工食品或是餐飲食品,都要標示豬肉的原產地,並且推出台灣豬標章,讓大家可以清楚辨識。

「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是一種β促效劑(β-agonist)藥物,原先是研發作為氣喘用藥,但未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人體實驗。萊克多巴胺又被稱為瘦肉精,用於助長豬、牛、雞生長出瘦肉,是減少體脂肪的飼料添加物。除了可以增加瘦肉的比例,使用成本也不高。

其實,民眾對美國豬肉的疑慮,在於民進黨當年對馬政府反萊牛的宣導。不可否認地,蔡政府的萊豬政策會受到批評,與當年民進黨質疑馬政府開放美國牛有關,甚至當時為黨主席的蔡總統還帶頭走上街頭。不禁懷疑,美國豬肉進口,是來自於外交壓力或利益交換?是人民健康重要,還是……?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不是要去交換什麼好處,而是台灣政府向國際證明,台灣願意和國際往來,遵照國際標準,照顧國人健康,也要大步踏出去做貿易。

事實上,前總統陳水扁曾開放30個月齡以下、未帶骨美國牛進口,其餘以科學證據和國民健康為由拒絕美方。馬英九總統曾堅守牛豬分離、排除內臟底線,只開放30個月齡以下的美牛,完全不考慮美國豬進口。
最近,陳水扁在其臉書透露:「他在總統任內,一再面臨美國要求開放的壓力,馬英九和蔡英文應該也是一樣,蔡英文沒說的是:『她已經抗拒不了,來自美方的政治壓力!』」

蔡英文當時沒有正面向全體台灣國人誠實說明原由,在幾個月之後,才支吾其詞地承認:「沒有迴避的空間!」

當年反毒牛、如今迎萊豬的蔡政府,其執政的價值今是昨非。對於今年初民生重大議題,蔡政府無法緩和七成以上民眾的反對,又不願標示萊劑,以降低消費者疑慮,看來人民只有自己對自己的食品安全把關了。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