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落幕 台美中情勢分析與對策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美國新總統拜登(Joe Biden)於1月7日凌晨經美國國會確認當選新任總統。在拜登上任後,美國與中國、台灣的政治、經貿與軍事等面向會走向何方?為此,1月9日下午,台圓文教基金會與台中中會公義行動教會假維他露基金會會議室舉辦座談會,基金會董事長蔡明憲與中興大學法政學院院長蔡東杰分別擔任講員及與談人。

(攝影/洪泰陽)

進入主題前,蔡明憲詢問與會者對於拜登上台後的對台措施是否會有變化,雖然大多數人認為應不致有多大變化,但蔡明憲表示,他檢視拜登在30多年的政治生涯中的作為與發言,有以下幾點觀察:一、拜登會信守台灣關係,但反對過分刺激中國;二、遵從美國對台灣安全的「戰略模糊」的一中政策;三、面對美國國會兩黨連續通過多項友台法案,及民意反中共的態度,拜登逐漸對台灣示好等。因此蔡明憲同意中央研究院院士吳玉山教授所指出的,「未來美中兩國在意識形態、經貿、政治、軍事等方面,結構性衝突不變。」

另外,蔡明憲表示,中共對台灣的軍事威脅及滲透分化將會持續加大,尤其是中共運用網路戰、訊息戰,竊取國安機密,破壞台灣國安和秩序;並運用其「第五縱隊」及其同路人,遂行「斬首行動」,破壞台灣政經及社會秩序。因此,他提出台灣的因應建議,強化台灣自我防衛能力,包含:一、強化「防衛固守,重層嚇阻」的現行戰略目標,並著重「決戰境外」的不對稱戰略及決心;二、落實軍民合作、文人領軍和全民國防教育,以落實徵募兵並行、全民國防及「全民及後備防衛」等政策;三、增加國防軍事預算至國內生產總值(GDP)3%及有效運用預算,以增強我發展飛彈投射系統及海空和水下戰力等。他強調,許多措施在他擔任陳水扁政府時期的國防部長都已提出並逐步落實,但馬英九上台後,幾乎都停滯了,他期盼未來的台灣執政當局能夠重視與加強。

(攝影/洪泰陽)

蔡東杰強調,以經濟貿易的角度來看美中角力,尤其是近年來的貿易戰對台灣的挑戰。他表示,台灣在各方面都要有對抗中國的決心,尤其是在現實上要分清楚敵我,另外就是要有決心長期對抗中國,就像是美國與古巴的關係,古巴長期對抗美國60餘年,直到歐巴馬時期才建交,因此,抗中的決心很重要。

蔡東杰表示,依他的觀察,如果以專業的建議與看法,他不贊成與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因為未來不確定性很高,也是由美國主導,台灣能否獲得好處也不確定。從韓國與墨西哥的FTA來看,幾乎都是要因應美國的好處來被迫修正,這也正是美國維持霸權的方式。他強調,美中貿易戰也是美國維持霸權的手段之一,美國從2012年開始,國債數字與GDP數字相等,2018年時美國的GDP雖然占世界總GDP的20%多,若比較實質的GDP購買力,中國事實上在2014年已經超過了美國。因此蔡東杰認為,貿易戰的發生就是美國在維持全球霸主地位的方式,而這場的對抗從美國的態度來看並不是要雙贏。

蔡東杰表示,台灣在未來的挑戰,短期可能面對疫情解封後的全球經濟復甦;中期則是對中國的經濟依存度與兩岸關係,尤其台灣出口到中國的比例達到總出口額4成;長期則是全球貿易飽和化的趨勢,尤其是台灣是外貿立國,這是全體台灣人都要謹慎面對的問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