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竭力傳揚基督福音

攝影/陳怡萱

羅馬書1章13~17節

王子豪(高雄中會三一教會牧師)

保羅說:「『凡呼求主名的人必定得救。』可是,他們沒有信,怎能呼求祂呢?沒有聽,怎能信呢?沒有傳,怎能聽呢?沒有奉差派,怎能傳呢?」(羅馬書10章13~15節,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對照歷代宣教師的故事,我們知道基督信仰能遍傳全地,是因為許多不為己、不求名利的宣教師願意到各地傳揚福音。

■宣教師的獻身精神

1865年,馬雅各醫師從英國來台,自打狗上岸後就到府城開始醫療傳道。那時他才29歲,為了宣教還與未婚妻分隔兩地,直到1868年才在香港完婚,之後與夫人一起到台灣宣教。雖然馬雅各醫師第一次來台只有短短六年,但他已將福音種子傳播在南台灣。

緊跟而來的李庥(Hugh Ritchie),是來台第一位英國長老教會牧師,他和牧師娘伊萊莎‧庫克(Eliza C. Cooke)1867年抵台,協助馬雅各醫師。李庥牧師來台時僅28歲,但他不辭辛勞,更將福音傳到屏東跟台東。李庥牧師更勤習台語、客語和原住民語,只為了將福音傳給不同族群的人。

1879年,李庥牧師年僅39歲,因身體虛弱感染瘧疾而離世,最後,與他在台灣早逝的次子同葬在高雄的英商公墓。在如此打擊下,一般人可能就會帶著長子離開傷心地,回到故鄉生活,但牧師娘反而向英國母會申請成為宣教師。隔年2月,英國母會女宣道會正式指派伊萊莎.庫克成為台灣第一位女宣教師,台灣教會的女宣事工至此正式展開。

第二世紀的神學家特土良曾說:「殉道者的血是教會的種子。」或許早年來台的宣教師不像初代教會一樣慘烈地殉道,但他們在面對反對和攻擊時,仍勇敢不退縮。不管是馬雅各醫師、李庥牧師或巴克禮牧師、馬偕牧師等,他們都將台灣視為摯愛,甚至將一生都獻給台灣,如此無私無己的精神,著實令人敬佩。

為此,我們除了追念回憶,更要自問,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如何回到原初那樣的愛、委身與犧牲的宣教精神?長老教會在經過150多年後的今天,教會數已達到1294間,信徒數達到23萬人,我們有三間大型醫院、有各級學校、有社福機構、文字傳道機構,若跟當初相比,我們現在的資源、財力真的是千萬倍之多。但如今,我們的宣教精神在哪裡?我們的犧牲、我們的委身在哪裡?

■教會現狀的反思

當教會不再宣教,信徒的信仰就會僵化、無法實踐耶穌的教導,我們的禮拜只會剩下好聽的話語跟美麗的辭藻。當我們的總會、中會變成財產的管家,牧師、長老忙碌於開會與處理弊端,我們不禁要問,這就是我們對教會的想像嗎?

在2020年,全球皆經歷肺炎疫情的侵襲,雖然台灣防疫做得很好,但全球嚴重的現象是貧富差距變大了。在2003年SARS疫情蔓延時,台灣的房價跌到谷底,但去年下半年,台灣的房價卻不斷攀升。在疫情衝擊之下,許多弱勢家庭已經難以謀生,如今面對房價與物價的高漲,他們要如何生活下去呢?但教會除了擔心疫情造成會友與奉獻的流失之外,我們是否看見這群弱勢者的吶喊?

■尋找宣教精神與熱忱

基督徒最重要的還是宣教精神與熱忱,如保羅對宣教的熱忱一樣。他如此自述:「我的目的是要在你們當中領人歸主,好像在其他外邦人當中一樣。因為無論對什麼人,開化的,沒有開化的,有學問的,沒有學問的,我都欠他們的債。所以,我迫切地要把這福音也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1章13~15節)對保羅而言,他深知耶穌在他生命中的作為,他也深知主給他的使命,因此他賣命得就像是還債一樣要把福音傳出去。

對我們而言,我們又如何領受這樣的負擔呢?因為若不是我們有深深的體會,我們宣教或服事容易有挫折感和埋怨,宣教便容易挫敗。因此,在我們的生命中,我們如何領受宣教的使命,又教會要如何將耶穌給我們的福音使命傳遞給信徒,這是非常重要的。

保羅接著又說:「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是上帝的大能,要拯救一切信的人,先是猶太人,而後外邦人。因為這福音啟示上帝怎樣使人跟祂有合宜的關係:是起於信,止於信。正如聖經所說的:『因信而得以跟上帝有合宜關係的人將得生命。』」(1章16~17節)

保羅對羅馬教會信徒闡明,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是要拯救一切信祂的人,讓這些人得著新的生命。這就是保羅傳揚福音一個很具體的看見,因為他知道人需要得著生命,但生命的來源只有上帝,是上帝的大能才能使人出黑暗入光明,才有可能改變人僵化的心。或許這跟保羅的經驗有關,因為若不是耶穌的憐憫與光照,保羅可能還活在黑暗中,繼續逼迫基督徒。

■行動與付出

每年1月的第三主日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所訂定的「國內外宣道奉獻主日」,在這一天,教會不該只是強調金錢的奉獻,更重要的是,我們對國內外宣道事工的了解有多少?我們知道我們長老教會差派哪些宣教師到國外嗎?我們認識來台灣宣教的外國宣教師嗎?假如都不知道,我們可能不太會為此奉獻,更不可能委身。教會可以透過這個主日的信息,再次將宣教的使命傳遞給信徒,讓信徒看見這世代的需要、聽見弱勢者的吶喊,而不置身於事外。讓我們追隨宣教師的腳步,讓長老教會再次成為宣教的教會。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默禱預備心

詩歌敬拜:

吟詩1:新《聖詩》535首〈福音鐘聲啲大彈〉

祈禱1:為著福音宣揚禱告,讓更多人能認識耶穌,領受耶穌的救恩,使他們經歷耶穌救恩的美好。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差派耶穌基督來到世上,成為人類的救贖,也讓許多困苦中的人領受好消息。願祢幫助我們能將這福音傳揚出去,讓更多人能認識祢,並領受耶穌的救恩。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吟詩2:新《聖詩》541首〈將疼傳出去〉

祈禱2:為每一位基督徒都能將耶穌的愛落實在生活中禱告,讓我們傳揚福音不是只靠口傳,更重要的是將愛行出來,去愛我們身旁的人,愛那些有需要的人。

禱文:

親愛的天父,求祢讓我們的信仰有根有基,有內涵也有行動,讓我們能把從你而來的愛傳揚出去,讓更多人所經歷到實際的愛。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吟詩3:《基督是主》第一集〈傳給人〉

祈禱3:將我們實際經歷並領受的救恩傳揚出去,讓更多人都能聽到這好消息,讓更多人在這末後世代、流離失所、生命無所依循時,能聽到基督福音。

禱文:

親愛的天父,求祢將福音的使命賜給我們,讓我們都樂於傳福音。我們願學習使徒保羅,不論順境或逆境,都要把福音傳出去。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聖經:羅馬書1章13~17節

信息:竭力傳揚基督福音

回應禱告:

一、為自己禱告:求主讓我們有動力、有能力傳揚祂的福音,讓我們不用高言大智的話語,而是按著真理,用生命所經歷的信仰,傳給身旁的人。我們既然領受福音,就要把福音傳揚出去。

二、為教會禱告:求主讓我的教會成為宣教的教會,不是把人留在教會裡,而是讓人動起來,讓每個信徒都願意踏出教會,把福音傳揚出去,並實踐出基督的愛。

代禱:

1.為總會與中會:願上帝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成為不斷宣教的教會,如150多年前宣教師來台一樣,帶著熱忱和使命,不求回報地將福音傳遍台灣。讓長老教會眾教會,不論市區或鄉下,都勇敢傳揚福音,也讓屬下每一個機構,不論是醫療、學校、社福、文字傳道等機構,都記得原初設立的目的,不是為了營利,而是為了基督福音。

2.為教會(為自己教會的需要):求上帝讓我的教會領受福音的使命,使兄姊清楚知道教會存在的目的,也讓每一位信徒都能同心合一來宣揚福音。讓我們透過每一位信徒的恩賜與才能,用不同的方式將福音傳揚出去。

3.為肢體(為教會的兄姊):為著教會弟兄姊妹禱告,可以按每一個教會會友的個別需要提出代禱。

4.為教會會友的家庭:可每個禮拜選擇一戶會友的家庭禱告

聖詩:新《聖詩》349首〈祈禱的時此時極好〉

祝禱:

彼此祝福:互道「讓我們一起傳揚主的福音」。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