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強化連結,一同做事工

美國國會在當地時間1月7日凌晨正式認定總統選舉結果時,憤怒的川粉入侵並攻陷國會大廈。這個讓人跌破眼鏡的事件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規模高達3200人的國會警察部隊,為何在26分鐘內就讓整個國會大廈被示威者攻破防線並占領?附近的華府警局、聯邦調查局、國民兵等單位,為何遲遲未有支援?消息指出,關鍵在於國會警察內部連繫薄弱,亦忽略與其他單位的即時而有效的溝通。

「連結」是當今各組織運作順暢與否的重要指標,不只影響工作效能,甚至攸關組織存亡。因此,不論民間或政府,皆透過公文系統及技術文件系統傳遞訊息,近年來更強調以「資料鏈」串起彼此的資訊;民間組織則更看重部門聯繫會議及倡議平台,並常以共識營等方式來強化信念價值,強化各方的連結。

作為基督身體的教會亦是如此,需從信仰核心價值發展連結,創造團契關係。所謂的團契不只是對教會內「次團體」的稱呼,更意指相交、共融、契合之意,強調促成信仰內深度的連結。一個基督徒需要與主耶穌有團契,與身旁的兄姊有團契的關係,這才是完整活出十字架信仰的見證。而一間教會也需要連結於主,並在愛中彼此包容,共享團契中的美好,成為散發馨香之氣的信仰共同體。

以台灣教會來說,更需要強化連結成就更大的團契生活。信徒需要深度連結於主,因此可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推動各項靈性養成的事工,亦有「新眼光讀經運動」這項連結信徒生活與聖經、釘根本地與文化的宣教運動。教會需要連結在地的眼光,因此發展「教會再發展與事工更新」及「現代台灣教會牧養模式」等宣教方案。台灣應與國外教會建立夥伴關係,而有「國外宣教師差派」的重點事工。國內有不同族群的宣教,因此促成跨族群之間宣教合作,並建立共同規範、合作建構培育傳道人的制度。

有間國外台灣人教會,因疫情關係至今仍無法實體聚會,牧長信徒近一年來只能線上互動。所以在2020年底的聖誕節,該教會將「連結」作為主題之一,透過郵寄交換兄姊們手寫或手繪的卡片來關心彼此,讓信徒有線上以外的實體連結感,並在聖誕禮拜中祈求上帝帶領,讓信徒在疫情間仍有團契。

教會就該這樣,無論景況如何,總想辦法有團契。傳委會亦如此,在疫情艱困中仍繼續各項事工,以促進團契關係。在靠近「國內外宣道奉獻主日」的此時,盼我們共同「獻心、獻金、獻工」,支持傳委會各項促成「團契」的宣教事工。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