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上帝的禮物

相片提供/莊逸群

◎莊逸群

2020年12月21日,這一天是木星和土星最接近的日子,因為兩者很靠近,所以亮度很高,大家稱它們為「伯利恆之星」。

外子邁恩是美國人,有一天他打電話給我,神祕地說:「請問妳21日晚上有空嗎?我想約妳出去。」這種戲碼常常上演,因為夫妻之間就需要浪漫時刻呀!我們這次開往暗度有2的地方(數字越高表示越多人造光,例如台北市是8,台灣最暗的山區是3),路途中我們有了一個很有趣的討論──聖誕節禮物什麼時間點要放在樹下?

依照美國的傳統,平安夜裡將禮物放在樹下,象徵聖誕老人在孩子們睡覺時發送禮物,到聖誕節一早,孩子們就能又驚又喜地打開禮物。然而,對我來說,聖誕節更重要的是──等待,而非短暫的驚喜。當年智者在東方看見祂的星,特來朝拜祂。雖然不知道他們走了多久,但肯定是好一陣子,他們旅行過程中看著天上的星,豈不是帶著期待的心情在「chhiau-chhōe」(台語,常在聖誕歌曲出現,形容尋尋覓覓地不停尋找)彌賽亞降生之地嗎?聖誕樹下有禮物的時候,雖然迫不及待想打開,可是我們需要學習等待,就像智者前往伯利恆的路途中一樣,這種渴望得到禮物和等待的心情是很美的。

開啟這段對話是因為我準備的禮物和台灣家人寄來的禮物早已放在樹下多日,但遲遲未看見邁恩準備的禮物,而他表達這是驚喜。最後共識,往後的聖誕節要提早預備禮物在樹下,因為聖誕節不只是禮物有多少或是多驚喜,更多的是我們如何學習等待和享受等待的過程,因為我們等待的是一份無法用言語形容的禮物──耶穌,這才是成就聖誕節的最大意義。

(作者為美國台灣人,台北中會三角埔教會會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