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愛蓮投入復振 南世部落找回失落的根

【林家鴻採訪報導】原本已失落族群文化的屏東縣獅子鄉排灣族南世部落,13年前因排灣中會南世教會ljumeg(蔡愛蓮)牧師到來而逐漸找回自我,重現停辦70餘年的重要節慶masalut(收穫節),如今這些故事已被拍成紀錄片《牽引找回部落失落的根~蔡愛蓮牧師》。

過去南世部落受日治時期皇民化政策影響,1940年被迫遷離祖居地後逐漸漢化,一度淪為「文化沙漠」。蔡愛蓮注入活水,投入文化復振不遺於力,讓族人重新活出排灣族樣式。

排中比悠瑪教會長老、小米園網路工作室負責人Cegaw(賴約翰),經過幾年拍攝,紀錄片甫於去年底完成。曾入圍第2屆雲豹新聞獎的他,以影像介紹南世部落的文化及歷史發展,以及南世教會如何在蔡愛蓮牧養下成為宣教及文化中心,對部落帶來正面影響,喚起族人努力尋根。

「有排灣族的樣子,卻聞不到排灣族味道」是蔡愛蓮受調至南世教會時對部落的印象,雖然部落族人多為長老教會信徒,卻不大會講母語,以漢名互稱,甚至以台語交談,對傳統習俗及慶典毫無概念,令她擔憂。她秉持「教會即部落,部落即教會」牧養理念,開始以教會為中心,推動文化復振。

賴約翰表示,教會長執在蔡愛蓮鼓勵下以身作則,帶動族人不分老少重新穿上族服,於教會開辦的母語及文化課程中努力學習,恢復傳統家族名、耆老為出生嬰孩賜傳統名、選立頭目等,部落向心力逐漸凝聚。去年8月族人以基督信仰重現masalut,展現團結、分享的族群精神,成為紀錄片的高潮。

紀錄片已在比悠瑪教會、泰武鄉公所、南世教會、松年大學排灣分校等地播映,許多人見到消失的文化因族人團結而復活,感動落淚。賴約翰表示,期盼影片為南世兄姊留下美好見證,也供其他部落作為參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