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學習歷程檔案,以興趣為基礎的自主學習能力

Image by Dung phan from Pixabay

◎張睿銓(實驗學校教師)

最近看到一位小學教師,因為高中學習歷程檔案新制,要幫自己的孩子報名營隊培養「有亮點」的興趣,卻報不上,憤而投書媒體,我實在只能搖頭。

關於高中學習歷程檔案,不懂為什麼政府單位總是無法講重點。我問了幾個地方,包括學校行政人員、教師,以及參加說明會,得到的資訊整理如下:

一、多元選修和自主學習課程,可以依你的「真實」興趣修課和規劃,不一定要和未來想進的大學科系有關連。例如未來想讀電機系,你的多元選修和自主學習可以是戲劇課或歷史主題。審查委員想看的是你在這些課裡得到什麼學習心得,學到什麼?如何學習?也就是what and how to learn。

二、如果學生本就有他的個人興趣,那就持續去發展,記錄下來就可以了。像我,國中時就很喜歡搖滾樂,如果那時能好好記錄我從國中開始研究搖滾音樂的發展和歷史的過程,整理在我的學習歷程檔案裡,我就有優勢可以上我理想中的大學科系。這個興趣不一定要跟想念的科系有關。有關當然是很好,無關也不一定不好,因為這點要看的是你的專注力和熱情。

三、學習歷程檔案並沒有要學生放棄原有的興趣,去學一個跟大學科系有關的新興趣。本來喜歡做什麼,就繼續做,只是到高中階段後,除了學科的學習之外,要能思考為什麼有這個興趣,這興趣帶來什麼感覺或啟發,以及未來想做什麼有關的事。

四、的確,對一個什麼興趣都沒有的學生來說,突然為了升學才去找一個興趣來培養是比較辛苦的事。但實際上,這個學習歷程也可以是一個「尋找興趣」的歷程,沒有找到也沒關係,記錄下你嘗試不同興趣的過程和心得也很好。

如果以上這些根本的新制設計概念釐清了,你還會急著要幫孩子報名什麼熱門營隊嗎?

教育資本化的資本主義社會裡,無論教改怎麼改,花錢解決的做法可想而知,很多國家也都有這個問題。但我想,學習歷程檔案的用意,應該沒有說它要或它能解決這個問題。它應該是想鼓勵學生摸索出以興趣為基礎的自主學習模式,同時把上大學的機會多開放給一些在國高中時期就已經「怪怪的」孩子,他們可能對學科沒有那麼專注,但他們對某些事物有很專注的熱情,會想自己研究。這樣的孩子是有學習能力的,也清楚自己的興趣和想做的事。我們的大學,缺的就是這樣的學生。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