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茶房節目赴南神錄影 談神學理論與實踐結合

(相片提供/基督教研究智庫)

【張原境台南報導】由基督教研究智庫籌畫的直播節目「武林茶房」,1月13日晚上南下至台南神學院錄影,主題為「從實踐神學到神學實踐——台南神學院的願景」,由淡江教會主任牧師莊育銘及iM行動教會主任牧師松慕強主持,邀請台南神學院院長胡忠銘牧師與台灣神學院系統神學教授林鴻信對談。

談到當今教會需要被調整的改變,林鴻信表示自己小時候在教會有一種神聖跟敬畏的感覺,教會的弟兄姊妹也都羨慕上帝國的價值,會尊重傳道人與服事者,但近年信徒對於神聖的敬畏似乎逐漸沖淡,世界價值觀更勝於信仰價值觀,基督教研究智庫即致力於「讓教會成為教會」及「讓禮拜成為禮拜」。

(相片提供/基督教研究智庫)

胡忠銘依自己長年牧會的經驗指出,以前都認為應該是教會影響社會,但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中,教會已經被社會影響,他提出2點感受:過往在事工推行當中,會遇到長老以民意代表的角色提出質疑或限制,猶如樹種在盆栽,組織限制了有機體的發展;此外學生自神學院畢業進入教會,常會發現理論有落實的困難,「我從戰場來,回到訓練中心,覺得基本功與應用需並重。」胡忠銘認為,社會在變、人心在變、方法在變,但福音不便,如今身為院長,期盼神學院與教會之間可以有更多交流連結,不斷回應彼此觀點。林鴻信指出,神學生在受造就的過程中,除了知識的積累,體驗與行動也同等重要,「人的成長往往是在真實地經歷禱告、服事及牧養哀傷者。」

胡忠銘表示,南神與台神設立宗旨相同,但歷史文化有些許不同,受巴克禮的精神影響,以及戰後黃彰輝牧師的延續,造就南神成為一間強烈認同鄉土的學校,看見社會的不公義,會站在信仰的角度提出許多反省的聲音,而南北神學院的競合,胡忠銘認為囿於人性、地域性及歷史因素在所難免,但自己重視合作與合一,期待未來能分享資源,見證上帝的愛,「日前玉山神學院舉辦的三校聯誼會,即有提出這樣的共識。」

(相片提供/基督教研究智庫)

對於未來神學教育的想像,胡忠銘說明,就任時提到成立實踐神學研究中心的規劃,已在募款當中,也有同工願意協助,期盼未來召聚牧會有成或遇到困難有所突破者,一同進行研究,提供處方讓其他已經在牧會的牧者也能回來、重新充電。林鴻信對於胡忠銘的理想深表認同,指出過往在醫學院任教時也遇到理論與實踐的落差,這樣的過渡地帶即是透過教學醫院連結,神學教育應當有類似概念,牧會經驗與神學理論的結合非常值得推動。

成為神學院教師是否需有牧會經驗較佳?胡忠銘指出,要成為神學院合格的老師,尤其是立案的部分,短時間內實屬不易,但若以自身經驗來看,身為牧者須關心會友的生、老、病、死、憂、怒、哀、樂、婚、喪、喜、慶,自己也會問神學生是否住過院、生過病,「若有這些經驗再來教的話真的較能應用,像良醫視病如親一般。」

最後胡忠銘強調,自己是牧者但也是人,對於罪沒有免疫,面對任何事情皆會將上帝的話語放在前頭,回到信仰的基本面進行思考,並以此相互勸勉;林鴻信則強調彼此相愛的重要,愛的表現即是聖徒相通,期盼不同的神學院、教會在主裡都能成為一個身體。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