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是救贖嗎?

Image by Jeff Jacobs from Pixabay

◎宋明理雪

2020年也許過得不太容易,整個世界都在對抗疫情、天災和人禍。新曆年時有一些團體製作勵志短片,網友們熱心在各大網路平台互傳祝福貼圖或小影片,其內容充斥著明年會更好之類的期待。看多了這種心靈雞湯,不禁讓人有種錯覺:好像千錯萬錯,都是這個流年不利「年」的錯,只要過了這個「該死的年」,人類就得救了。真的如此嗎?

如果沒有覺醒,也不反思這些災難的意義,那麼這諸般的苦豈非白白承受?如果過完新、舊曆年之後,人們緩慢脫離疫情,卻依然放縱、驕傲,不肯謙卑、認罪悔改、端正己行,那麼再來的災害會如何的凶猛,又有誰人知曉呢!何況現在某些區域,病毒正在變種、反撲。

華人文化中,在農曆大過年時,不免有一些「討吉利」行為,避免這一年若因為某些不慎,而陷入幾多坎坷遭遇中。很多人在家裡貼上「福」字,殊不知「福」在信仰基督者眼中,就是上帝同在的意思!「討吉利」還不如順服、敬畏上帝哩!

過年時在網路互相祝福、加油打氣是好事,但是千萬不要被太過天真的心靈雞湯誤導。須知「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以賽亞書30章20~21節)聖經這話意思是提醒信徒,艱難和困苦不過是日常,人類要在此磨練中發現自己的正路並行在其間,這樣受苦就值得了。

事實上,千錯萬錯都不是「年」的錯。新年時期,基督徒固然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更要去想,為何在此受苦受累不知凡幾?乃因慈愛的父神不願一人沉淪,願萬人得救。祂給人機會和時間悔改。職是之故,全球災難有如警鐘提醒人們反思,末世論也因而更多被討論。若不把握機會悔改,當主再來、審判之日來到,就來不及了。

過年也有停損的意思,人們應該把這一年損害的都忘掉,重拾勇氣與信心,再出發前,先深思疾病災害對自己的意義為何;在新年初,靠主找到自己的正路,並行在其間,如此,則不枉費這一年的辛苦。總之,信仰上帝才是人類的救贖,未來無論大環境更好或更壞,有主萬事足,靠主走信心的路就「大吉利」了。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