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回應】信與不信是必然過程

Image by kian2018 from Pixabay

◎陳義凱

拜讀《台灣教會公報》第3572期〈你相信中醫嗎?〉一文,感同身受。因目前社會已邁入高科技時代,任何事皆講求實證,才能深入民心獲得肯定。

該文作者是名中醫師,文章一開始便問道:「基督徒你相信耶穌嗎?」基督徒的回答絕對是肯定的;若問非基督徒,答案相信是否定的;因基督徒能親身體驗到主的引導與保守。若同樣問題「你相信中醫嗎?」問老一輩之長者,相信答案多是肯定的。就如家父從年少到老,直到走完他的人生,只要身體微恙,必定看中醫、喝中藥,即使雙腿水腫,檢驗出是腎臟炎,即便醫師嚴重警告不可再吃中藥,但父親仍然捨西藥而就中藥,最終導致洗腎度過晚年,後悔莫及。

若是問我,我的回答是相信一半。因兒時我們兄弟姊妹或至親好友感冒、頭痛、發燒、牙痛、拉肚子、筋骨痠痛等,就按家中《漢方手冊》治療。聽家人相傳,這本手冊是祖先從中國攜帶來台,父親按手冊處方抓藥,最多三帖便可痊癒。幼時住鄉間小鎮,只有設備簡陋的衛生所,當時主流為中醫,醫生親切看診,詳細問症,仔細把脈。漢藥雖苦,但會附贈美味可口酸甜的仙楂片,或是含白砂糖的棒棒糖,孩童們非常喜愛,中醫診所患者經常大排長龍,門庭若市。

至於另外一半不相信,則是因這幾年,我曾兩次突然感到肚悶、冒冷汗,雙手發抖四肢無力,到大醫院掛急診,經電腦斷層掃描、照X光,再抽血檢驗、照大腸鏡,兩次發病症狀相同,結果卻是天差地遠。三年前報告為心肌梗塞,心臟已放支架;過了兩年卻是闌尾長腫瘤,為初期癌症!若我一昧看中醫,後果不堪設想。

我非常贊同作者文中所言,人們相信中醫學和基督教相信與否有諸多雷同之處。中醫相對於西醫,就如神學之於科學。神學與中醫剛開始不被相信,之後為了證明它們的真實性,努力用科學方法來解釋。其實中醫可和西醫相結合,用科學導正到主流,中醫復健診所便是一個很好的例證。我曾不慎跌傷紅腫,掛號中醫復健,經熱敷、針灸、按摩,數次便可痊癒。中醫能找到更新的診斷方法,便能恢復以往輝煌歲月。

雖然信或不信容易被別人的觀感影響,但聖經羅馬書12章2節告訴我們:「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作者為台北新生教會會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