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爆衝突 教會界發聲

川普支持者不服大選結果 牧長譴責動亂行為 呼籲保持冷靜、理性

美國國會大廈西側。(Photographer: Martin Falbisoner)

【林宜欣編譯】國當地時間1月6日下午,位於美國華盛頓的國會大廈遭到一群川普支持者示威攻陷,打斷國會認證總統選舉人票投票結果的聯席會議,此次示威已知造成五人死亡。

川普最初不服總統大選拜登勝出的結果,曾鼓吹支持者前進國會。美國基督教各教派領袖紛紛對這起動亂堅定表達反對立場。曾大力批判川普行政團隊的領袖以及川普的支持者都在反對的行列之中。以下整理各教派領袖針對此事件所發布的文章和訊息。

◆美南浸信會(SBC)

SBC的領袖在過去四年都非常支持川普,他們也發出聲明譴責華盛頓的暴行。

「和平轉移政權自建國便代表著我們作為共和國的價值,」SBC主席格里爾(J. D. Greear)在推特上貼文:「這是我們榮耀並順從上帝命定領袖的方式之一,不管選出來的領袖是不是我們支持的那一方。」

SBC領袖之中,最嚴厲的指責出自美南浸信會神學院(South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院長亞伯特‧莫勒(Albert Mohler),他曾公開支持川普連任,因而登上2020年秋天各報頭條。「華盛頓的暴行等同於拒絕承認美國價值,這場暴亂是我們維護守序自由的敵人,而總統川普必須為此負責。」莫勒說道。

◆美國長老教會 〔PC(USA)〕

PC(USA)公共見證辦公室(Office for Public Witness)負責人吉米‧霍金斯(Jimmie Hawkins)牧師表示:「公共見證辦公室嚴正譴責總統川普與其支持者的行為。他們不只攻擊了國會大廈,更破壞了美國的民主。總統川普必須負起一部分的責任,否則法治便失去它的意義。所有人都要守法,法律不能只拘束到一部分的人。」

◆天主教會界 (Catholic Churches)

華盛頓教區大主教威爾頓‧格雷文里(Wilton Gregory)認為那些散播煽動言論的人必須為國家增長的暴力事件負起一部分的責任。

美國耶穌會牧師詹姆斯‧馬丁(James Martin)常為天主教在社會上的改革出聲,他在推特上表示:「基督教領袖必須承認自己多少助長了這場國會大廈暴亂,你們對外將選舉稱作『善與邪惡的對決』,誹謗特定候選人,還說投票給他們是『大罪』,鼓勵民眾合理化今日的行為。」

◆美國聖公會(Episcopal Church)

美國聖公會總主教孔茂功(Michael Curry)發布一支影片表示:「我們相信那群武裝抗議民眾的行為有政變的意圖,這威脅了我們民主的完整性、整個國家的安危、政府的持續運作,以及在國會大廈工作的立法者、雇員與執法者的人身安全。」

◆全美福音派聯會 (NAE)

NAE在網站上發布了一篇沒有署名的文章譴責暴力行為,以及美國長期以來的惡習導致這場動亂。

文章指出,這起國會大廈的動亂呈現了國家的仇恨和分化,也是國家受到種族歧視思想荼毒的證明。「我們哀悼逝去的生命,也感嘆,如果示威者的種族不同,死傷可能會更嚴重。我們也為在這個國家因膚色而在生活中備受創傷的人們難過。上帝賦予所有人同等的價值和尊嚴。」NAE認為川普和一些領袖煽動國會大廈的暴民,為了政治利益,散播謠言和陰謀論。

NAE在1月8日發起「週末為國家得醫治禁食禱告」活動,鼓勵社群為國家與世界祈禱,並希望牧者及教會領袖思考如何引導信眾,使他們在參與政治與公共生活時,都能遵從基督教的信念處事。

◆其他重要福音派代表 (Others)

位於德克薩斯州達拉斯城(Dallas)郊區,SBC前主席、普瑞斯頓伍德浸信教會(Prestonwood Baptist Church)牧師傑克‧格拉漢(Jack Graham),曾在推特上多次公開發文支持川普和他的政策。

1月7日格拉漢在推特上分享媒體顧問菲爾‧庫克(Phil Cooke)的推文。在推文裡,庫克斥責那些圍攻國會大廈的示威者,但他也認為這起事件的發生僅歸因於媒體炒作,他說:「最根本的問題是,我們常常忘記我們生活在一個深受媒體影響的社會,充斥著單一黨派觀點的新聞及社群媒體同溫層。而在媒體世界裡,聲量最大的媒體擁有最多觀眾。」格拉漢認為庫克的觀點非常明智。

美國福音派領袖葛福臨(Franklin Graham)一直被認為是川普最忠實的支持者,他在推特上指出,華盛頓的事件是「雙方的」問題。他表示:「希望所有人能停止互相指責,並認清兩個政黨都應該為今日的問題負起部分責任。希望他們能團結起來,一同追求對美國人民最好的利益。」

(資料來源:BBC、Baptist News Global)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