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改視訊會見 仍顯示友好關係

(相片提供/自由台灣黨)

【邱國榮採訪報導】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凱莉・克拉芙特(Kelly Craft)原定1月13日抵達台灣、14日拜訪總統蔡英文,因美國國務院為確保政權交接順利,而取消所有出訪行程,改為網路視訊方式會見。原定發起接機活動的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台灣大學名譽教授蔡丁貴表示,此舉依然是向國際社會與美國人民宣示,美國在亞太地區戰略的友台路線是既定政策,不會改變。

由獨派社團組成的台派聯盟發表共同聲明指出,台派團體了解美國正面臨總統交接,取消訪台計畫不表示美國減少對台灣的支持。聲明中強調,美國國務院宣布駐聯合國大使要來台訪問,已經是台美關係多年以來最好的成就,雖因故取消,但台美關係已經更上層樓。也期盼世界各國能比照美國,拆除官員訪問台灣的障礙,和台灣建立更友好的關係,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及其周邊組織,讓台灣一起為地球村努力。

蔡丁貴表示,視訊也是在防疫期間進行外交互動關係的正式方式,這對美國的政治意義而言,等於是設定好友台路線。他指出,支持台灣符合美國利益,得到民主、共和兩黨全面支持,國會在川普任內通過多項友台法案,都有拜登所屬民主黨國會議員的共識,由國會立法通過後總統簽署,拜登要改變不是容易的事。一般預料,美國新政府有可能不會積極執行友台法案,然而也不能違背法案,否則違反了美國法律。

台灣教授協會代理會長、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助理教授陳俐甫受訪指出,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是美國總統提名並由國會通過,因此該身分具有美國總統、美國政府及美國立法機關的絕對代表性。克拉芙特原定到訪台灣,是台美斷交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外交人員,中國當然會跳腳生氣,會無所不用其極阻止。

陳俐甫分析,為了阻止克拉芙特訪台,中國可能透過邦交歐盟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到訪採取不歡迎態度,歐盟總部所在地的比利時就讓蓬佩奧吃了閉門羹。但問題是,國事訪問是事先已經安排,比利時卻做出有違外交禮儀的動作,洩漏出中國為阻止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訪台,透過邦交國對美國施壓,宣稱白宮即將交接的理由,美國國務院因此宣布停止所有外交使節出訪。陳俐甫說,不能親身拜會蔡總統,改以視訊會面,除了是高分貝抗議中國以外,也向國際宣示,美國要帶台灣進入聯合國,這是美台關係的一大突破。

台派聯盟為原定接機活動所製作的英文旗幟上,寫有標語「In God, we believe and trust」(我們相信上帝,而且信靠上帝),發想者蔡丁貴表示,這句話代表台美自由民主陣營與中國專制極權陣營的不同信仰價值,一個失去對上帝信仰的社會,自然容易受到撒但誘惑而墮落,祈願上帝賜福台灣與美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