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地大專牧者在職教育訓練 論108課綱與長青精神

(相片提供/台中大專中心)

【洪泰陽採訪報導】1月13至15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平地各大專學生中心工作者齊聚台中大專中心進行教育訓練,由高中師長講授108課綱、輔導及課程等相關知識。

教育訓練規劃者、花蓮大專牧師林熙皓說,講員新北市鳳鳴高中校長林世慶是108課綱宣導種子教師、台東育仁中學輔導老師戴慧真是台東大專中心義工輔導老師、台中后綜高中國中部社會科老師王巧柔則是台中中會吉峰教會會友。授課內容主要針對108課綱,因為明年將迎接新課綱實施後第一批大專生,學生有不同的學習領域,大專團契輔導必須學習如何成為信仰教育與學校教育之間的平台,「這是一個非常現實的議題,也是極需要花費時間了解的課題。」

林熙皓述說課後感想表示,新課綱強調學生自主行動力養成、社會參與及溝通合作能力,與現今長青團契的理念吻合。林熙皓牧師參與後表示,長青團契重視在團契生活與服事中學生自主、提問與討論、關懷社會,與108課綱的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等相當吻合;換言之,40、50年前的長青團契已走在社會及教育的前端。不過,現今教育方法多元,強調翻轉教室,以及108課綱發展跨學科課程,遠遠超前長青團契及教會教育現場。當兒童及青少年早已透過多元教育方法接觸豐富、跨域結合知識,但教會教育方法仍以單一的「上對下」講授為主,太過於以聽覺為主,甚至帶著反智時,恐怕教會不但無法影響社會,更可能是被淘汰。

此外,林熙皓表示,108課綱讓學生更早開始思考「什麼是我想發展的興趣?甚麼是我的長才?」在高中前就發現自己興趣、長才者,有機會在高中好好累積相關知識及能量,對大學入學是一大利多;而一直不了解自己興趣、長才者便可能陷入迷惘。另一方面,社會及家長長期以來的就業導向思維,容易與以興趣、長才導向來選擇校系的學生衝突,「108課綱是否會加劇這樣的衝突?如果我們的信仰宣認每個人都有上帝所賜的恩賜,我們應該好好發揮各人的恩賜,使人蒙福、帶來共好,那麼,教會在這些迷惘與衝突中,可以做些什麼,來引導學生及家長找尋並肯定上帝給予我們各人的恩賜?」

台中大專中心牧師蔡恆偉則說,非常贊同林世慶所說「不要用過去的知識教現在的學生、過未來的生活」。在看重學習歷程的新制下,學生提早進行高等教育篩選,高一就要生涯定向,會讓缺乏自主的學生更容易落後,而如何接住這些學生則是未來校園宣教的挑戰。他認為108課綱的優勢是讓高等教育會回到學術與技術理論的菁英教育目的,理想上透過在高中階段的提前分流,減緩過去升學主義的影響,讓學生適性找到自身優勢,但另一個問題是會讓階級複製與固著更顯著,再加上林世慶所言高中老師心態大多是注重專業,對多元課程設計與推動因人而異了,因此108課綱明顯對中產階級以上學生有利,對經濟弱勢的學生反而更加不利。

台中大專中心牧師林佳勳也贊同蔡恆偉所提到的問題,未來大專工作的新挑戰是面對著素質明顯往兩端移動的大專學生族群;此外因為新課綱強調多元學習成果的展現,注重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培養。因此,「學生營隊的參與」會是多元學習呈現方式之一,相較於經濟優勢的學生都可以透過補習班等協助取得多元學習認證,弱勢學生要如何從這部分得分?對於這幾天的講習,林佳勳認為或許總會、中會在辦理營隊活動時,可以提供高中生有跨領域多元學習與認證,另外聚會規劃設計也可以朝向多元領域整合。換言之,高中校園團契牧養應該會是未來的重點工作之一。

(相片提供/台中大專中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