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青年的聲音 聽見處境中困境

信義宗邀請各地青年神學家分享面臨的問題。(相片提供/LWF)

【曾俊柏編譯】1月13日,世界信義宗聯盟(LWF)舉辦網路研討會,邀請瑞典、波蘭、加拿大和南非的青年神學家分享各自處境下的問題與看見,包含交流全球教會的禮拜儀式的多樣性、靈性與神學的表達。

來自波蘭的賽巴斯汀‧馬德斯基(Sebastian Madejski)表示,波蘭的主流教派是羅馬天主教,「如何讓社會變得更開放、聽到我們的聲音,是目前面臨的挑戰。」不過他指出,在信義宗每年的傳統禮拜活動中,還是吸引到不少人加入,因此,他認為禮拜儀式是聖靈作工、使靈甦醒、更新生命重要的場合。

南非信義會開普教會(Cape Church)牧師卡基修‧莫魯度(Kagiso Morudu)則反思年輕人所扮演的角色,例如2015年,一群學生為了教育正義走上街頭,發起「學費必降」(#FeesMustFall)運動,成功阻止不合理的學費調漲。他指出,青年、婦女和兒童的聲音往往遭埋沒,在擬定決策時也未曾被詢問。

「不要把上帝鎖在箱子。」來自瑞典的索菲‧霍爾瓦頌(Sofie Halvarsson)談到她的處境時說,不要將信仰局限在聖經中的故事或特定的信仰偉人,「聖靈吹往祂想去的地方。」她強調,必須重新找回兒童、婦女或其他邊緣族群「迷失的經驗」,不能讓他們的故事就這樣埋沒了,「如果我們失去關於上帝故事的一部分,就失去上帝整個故事的一部分。」

克里斯托弗‧麥可唐納德(Christopher MacDonald)反思自己在加拿大信義會(ELCIC)的兒童事工時說:「我們需要藉由孩子的眼與耳體驗信仰。」他表示,加拿大很多人的信仰有久坐不動的問題,讓信仰只停留腦中,然而聖靈的教導卻不同,「祂活在我們的生命以及呼吸中。」

LWF查德‧利馬爾牧師(Chad Rimmer)在會議中指出,信義宗鼓勵青年與青年神學家貢獻自己的價值、展現屬靈的領導力,因此在各項活動中規定,決策階層男女比例必須各占40%,而還有20%是留給青年的。他表示,青年參與只是個開始,還不是全部。

會議的最後,利馬爾說:「這些青年神學家提供了新的神學反思,豐富並拓展了我們的生活,相信在未來會結出豐盛的信仰果實。」(資料來源:LWF)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