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Image by Free-Photos from Pixabay

◎高有智(媒體工作者)

在台灣,只要推動「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理念的人,一定聽過唐峰正。他用盡一生力量推廣通用設計,希望創造所有人都可以使用的物品設計和空間環境,為此成立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和通用認證顧問公司,要用通用設計救台灣。

2020年11月17日,唐峰正因為腦溢血病逝,但他留下的信念依舊滾動前進,改變許多人對身心障礙者的刻板想法。

唐峰正是一個小兒麻痺重症患者,天生熱情好動,他自稱是輪椅界的「過動兒」,儘管全身只有一隻手的力量,他的世界從來不曾因此而停止,一百公分的世界也充滿各種夢想。他曾說:「對於一般人,移動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卻要花一輩子克服。世界不會向我走來,除非移動自己,擁抱世界。」

我曾經幫唐峰正出過一本書《極速13㎞:剎不住的狂想人生》,記錄了他的狂想人生。從幼年喪父,母親離家出走,老阿嬤揹著他上學,小唐失去了摯愛的親人後,孑然一身,在25歲留下遺書,隻身北上闖蕩江湖。人生地不熟的城市,他找到了人生第一份工作,甚至進入台北市政府當職員,一股改革社會的熱情使他毅然決然地辭去工作,投入市議員選舉,在意氣風發之際,也嘗到生平最大的挫敗。沉潛之後,小唐從公益起點出發,自己帳戶存款不到5萬元,卻能募到500萬成立基金會,通用設計就此成為一輩子最大的目標。

這本書以小唐故事為底本,主軸是「狂想」,狂想是帶有瘋狂的力量與趣味,往往會有顛覆性的結果,但背後真正處理是更大的命題:人生的困境。每個人都會有困境,小唐比別人都更敏感於困境,卻不讓自己困在其中,反而更努力去突破,找到生命的價值。困境是檢視自己的最好時刻,我們卻害怕困境,設法逃避,當你害怕面對,就不可能超越。我們不求困境,但可以不避談困境;我們可以認清事實,但不必認命。

小唐非常景仰德蕾莎修女,他常說一段故事:德蕾莎修女是一個瘦弱女子,卻可以在印度幫助那麼多人,有人曾問修女:「為什麼可以做得這麼好?」她說:「當我面對一個窮人時,我的世界裡就只有他。」

小唐活出精采的人生,雖然看似困境重重,但不斷移動自己,不斷駕著輪椅車往前,相信在小唐的心裡,也是只有通用設計一件事。一粒麥子落在土裡死了,卻可以結出許多子粒。這樣的信念就像是落在土裡的麥子,也會不斷拓展,不斷結果。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