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就是要專心傳福音

攝影/林婉婷

哥林多前書7章29~31節

◎瑪亞‧鄔茂(泰雅爾中會牧師)

以耶穌事件安排的聖誕週期,在1月6日主顯日告一段落,接下來6個主日為主顯節期,也是教會節期中的第一段常年期(今年從1月7日到聖灰週三前一天的2月16日止)。在這段期間,信徒可透過閱讀聖經默想上帝的愛與恩典,思考耶穌完美的形像,幫助我們效法基督,使我們裡面的上帝形像得以彰顯。信徒也藉此加倍奮發傳揚福音,促使基督的光普照世界。

今日,我們要一起思考哥林多前書7章29~40節帶來的教導,再次確認信仰生活的重心。

高舉耶穌是生活重心

回顧2020年有許多大事,其中最震撼世界的新聞,毋庸置疑是延續整年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帶來的衝擊和傷害。此外,還有其他令人關注的新聞,包括從2019年底延燒到2020年初的澳洲森林大火,摧毀大片森林,並造成10億隻以上動物死亡,專家表示氣候變遷將加劇這類火災風險;5月非裔美國人喬治‧弗洛伊德死於警察拘捕下,引發全球反種族歧視抗議;6月中國通過《港版國安法》,香港民眾擔憂此法將嚴重限制自由,而與警察發生對抗;8月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發生爆炸事故,造成200人喪生,30萬人流離失所,專家稱此為有史以來的最大非核爆炸之一。

以上這些新聞,相信對基督徒群體也帶來極大的信仰反思。世人均面對時間、世界的變化、諸多亟待解決的政治、社會、環境等問題,以及許多新的議題不停出現。在這多種問題的張力和困境下,身為上帝子民的基督徒如何面對?我們的重心是什麼呢?

使徒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針對教會出現內部分裂造成的糾紛及淫亂問題,語重心長地指出,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才是信仰的中心,「我拿定了主意,當我跟你們在一起的時候,除了耶穌基督和祂死在十字架上的事以外,什麼都不提。」(哥林多前書2章2節,現代中文譯本)這也是保羅整個宣教工作的中心思想。保羅認為,教會若有糾紛,必須查驗是在爭什麼,究竟是高舉上帝還是人的權勢?世界上浮現的問題,基督徒需要以上帝的心意來反省和回應。針對當時教會出現淫亂的問題,保羅強調信徒必須有美好的行為來證明自己和上帝之間合宜的關係。同樣地,在這瞬息萬變的多元世代,基督徒在每天的生活中,應當時刻把自己與上帝之間的合宜關係擺在最重要的位置,以此見證我們是上帝國的子民。

展望主再臨的生活

在今天的經文中,保羅指出「時候不多了」(29節)、「現有的這個世界快要過去了」(31節)。保羅是指末日臨近了,因此,他把焦點轉向此論題對基督徒未來生活的衝擊。那將來的日子,正是基督徒熱切盼望上帝旨意圓滿實現的時刻,所有忠心順服上帝旨意的基督徒,都將成為這圓滿時刻的見證人。

保羅把本章提到的倫理道德反省,與耶穌的再臨連結在一起,是要基督徒盼望主再臨的時刻,期待蒙恩受呼召的基督徒,懷抱這個盼望活在當下。也就是說,保羅希望基督徒相信基督耶穌即將再臨,有一天基督將會拯救宇宙萬物;這位復活的主的應許,就是祂承諾再臨、復興天地萬物的應許將會實現。對於基督復活的應許,我們已從聖靈的臨在有了豐富的體驗。

基督徒因為對上帝安排的未來有盼望,所以更能明白保羅對哥林多教會信徒的鼓勵,要瞻望未來,而不是依戀終將過去的家庭、財富和世界。也就是說,基督徒的眼光要朝著未來,抱著基督即將再臨的信念行事,以終末的眼光回應世界。如保羅在羅馬書13章13節的呼籲,信徒要在現今過著與上帝所設定的光明未來符合的生活,而不耽溺於黑暗邪惡的過往生活。

就是要專心傳福音

「時候不多了」這句話,讓我們感受到專心傳道的保羅對時間的迫切感。對他而言,傳福音的時間已經不多了,勿再為許多無謂的事費神。保羅提醒哥林多教會,要將身外擁有之物簡單化,因為沒有人知道主再臨的日子是什麼時候。對保羅來說,無論結婚與否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專心在傳福音上。因此他語重心長地呼籲:「我要你們做得對,做得合適,並且為主的工作完全奉獻自己,毫無保留。」(35節)

對基督徒而言,教會就是一個信仰的大家庭。每一個基督徒若能真正用心委身這個大家庭,必定能排除個人家庭牽絆的理由,投入教會的各項福音事工,並且會主動帶領家人一起來投入。

信仰的路程上,每一位弟兄姊妹都需要彼此鼓勵、互相扶持。筆者感謝母親突破各樣困境專心跟隨主,讓我們手足深受影響;在教會也看見一些年輕夫婦帶著襁褓中的嬰孩參與祈禱會,和以不同形式實踐上主命令、關愛弱勢的同工,這些身影都令我難忘。來吧!前方雖然凶險重重,讓我們仍勇敢傳揚主的救恩。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

宣召:我們是上帝的同工,我們要勸勉你們:既然已經接受了上帝的恩典,你們不可使這恩典落空。(哥林多後書6章1節)

聖詩:《頌主聖詩》488首〈我愛傳揚主福音〉

啟應:羅馬書13章8~14節

祈禱:

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謝謝祢呼召我們成為祢的子民,又賜給我們救主耶穌成為信仰生活的典範,教導我們過著愛與聖潔的生活,來見證祢的形像就在我們生命裡。我們願加倍奮發傳揚福音,使基督的光普照世界,讓宇宙萬物同享祢的救恩,我們願保持蒙召的身分,回應生活上所有的境遇。奉救主聖名,阿們。

經文:哥林多前書7章29~40節

信息:就是要專心傳福音

祈禱:每一段祈禱後,吟唱新《聖詩》329首〈主,聽我祈禱〉

一、為自己祈禱:

為愛降生的救主耶穌基督,謝謝祢,因為有祢成為我生命的救主,我就不再恐懼與害怕,因為祢時刻與我同在,讓我有勇氣面對這世代不同的困境與挑戰。主啊,祢沒有要我離開這一切困境,而是讓我在原有的生活環境中,成為祢拯救恩典的見證者。我願在生活中凡事高舉主名、尊主為大。奉主耶穌之名祈禱,阿們。(祈禱完,吟唱〈主,聽我祈禱〉)

二、為宇宙萬物祈禱:

創造並統管大地的上帝,我們為所有同是受造物的生命得救贖祈禱。因著人性的驕傲、自私與冷漠,造成許多弱勢族群、物種生存的困難,甚至遭滅絕。求祢讓我們以祢的眼光與心懷來照管大地,而非宰制萬物,幫助我們現今過著符合祢所設定的光明未來之生活。奉靠滿有公義憐憫的主耶穌聖名祈禱,阿們!(祈禱完,吟唱〈主,聽我祈禱〉)

三、為教會牧者、同工祈禱:

賞賜豐富恩賜的上帝,我們所擁有的能力都是祢所賞賜的,謝謝祢揀選我們在不同的群體中發揮才幹,無論在社會、教會或機構,如醫院、神學院、書房、社福機構等,都能善用祢所賜的才能。當我們面對挑戰與威脅,願祢幫助我們能持守蒙召的身分,無時無刻專心事奉主,排除家庭牽絆的理由,願意參與教會各項福音事工。奉靠主耶穌聖名祈禱,阿們。(祈禱完,吟唱〈主,聽我祈禱〉)

四、為所有基督徒祈禱:

萬王之王、萬主之主,我們為全球所有相信祢的人祈禱,當我們面對瞬息萬變、充滿謊言、死亡籠罩、倫理道德淪喪的處境,幫助我們不被所看、所聽、所經驗的一切困住,反而保持堅定的信心,時刻提醒彼此在展望祢的再臨中調整生活重心。讓所有基督徒不依戀過去的美好、也不依賴各樣權勢,而是單單高舉主名,並在不斷向主開放的生命態度中領受主的心意。奉靠勝過死亡權勢的主基督聖名祈禱,阿們!(祈禱完,吟唱〈主,聽我祈禱〉)

祝禱:

殿樂:

問安:在主裡彼此問候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