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級Ngudradrekai族本位教科書發表

(相片提供/屏東縣政府)

【林婉婷整理報導】繼2018年、全國首套Payuan(排灣)族本位教科書推出後,低年級Ngudradrekai(魯凱)族本位教科書也編撰完成,並於1月13日假屏東縣政府大禮堂舉行發表會;由屏東縣縣長潘孟安親自主持,立法委員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周春米等各級民意代表與部落耆老、專家學者等貴賓也參與其中;潘孟安表示,原住民族本位教科書是開啟族群文化保存歷史的新篇章。

「尊重少數族群文化、語言,是先進國家的象徵。」潘孟安指出,今年推出的Ngudradrekai族本位教科書不僅能讓學科知識連結孩子們最熟悉的文化元素,更以貼近學童生活的素材引發學習興趣、喚起族群認同;未來縣府將持續將中、高年級Ngudradrekai族本位教材編撰到位,讓孩子們能有更好的學習資源。

(相片提供/屏東縣政府)

潘孟安說明,原住民族教育除了建構一套系統性的知識架構,更要讓孩子透過教材兼顧學科知識及文化素養,帶著族群文化的價值和自信,在任何環境下不卑不亢,以自己的族群身份為榮;他特別感謝Ngudradrekai族耆老貢獻智慧及各方協助,讓教科書得以最貼近族人生活的角度呈現。

屏東縣原住民族課程發展中心自2014年8月運作至今,秉持「樂學、易懂、適性、高度脈絡、文化回應」原則為屏東縣原住民兒少編輯屬於自己文化脈絡的教材,Ngudradrekai族本位教科書預計於2022年7月31日前完成,本次完成部分為小學一、二年級國語科和數學科課本及習作,並以Vedai(霧台)國小與Talamakau(青葉)國小作為試行點。

(相片提供/屏東縣政府)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