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外飛來答答聲

Image by OpenClipart-Vectors from Pixabay

◎石頭

日前意外得知母會一位令人尊敬的長老嬤過世的消息,心中甚是悲痛。回想過去,她總是面帶笑容,每個主日都能在固定的位置上看見她的身影,長老待我更是疼愛有加,不時給予我一些鼓勵以及服事上的建議,這長老一家人都像是我自己的家人似的。由於到外地聚會一段時間了,得知訊息時卻已錯過安慰禮拜,僅能在告別禮拜中緬懷以及短暫的陪伴這一家人喪失親人的不捨。

告別禮拜中,牧師以「回家」為題分享長老嬤回到天家與主同住的信息,同時也對比民間信仰與基督信仰對「回家」的領受。在傳統信仰中,一般希望即將往生之人能留下最後一口氣回到家中,但為了這一口氣常常帶來更多的非必要醫療,更甚是折騰。這種情境往往與我們「回家」有強烈的對比,「回家」應該是舒適、休息與放鬆,而這樣的情境卻能夠在基督信仰中尋見。

當我心中正對這兩種不同「回家」的論證尋找看法,並疑惑著基督信仰的價值是否在對比之下產生時,一陣答答聲劃破我腦中的思緒,迫使我不得不去找尋聲音的來源。撇頭一見,原來是同工用著計數器在清點人數,我心中不停嘀咕著:「與會人數頂多不也就200人,心中計算一下也就得了,需要用到計數器嗎?」思緒在這一瞬間就被拉到另一個平行空間,不斷地回想著過去清點聚會人數時,不也就是這樣心中計算一下也能清楚,怎時到今日連計數器也需要了?更多的科技產品是否帶來更親近上帝的敬拜?教會禮拜堂中懸掛著許多的電視,依照著禮拜的程序播放相關的訊息。唱詩歌時螢幕會同步播放著歌詞,但唱到沒唱過的詩歌時,我總是不知道怎麼跟著看歌詞就能知道詩歌的旋律,只能跟著大家一起哼著並且不斷猜想著下一個音會是什麼。

也不知是否自己專注力不夠集中,容易受到一絲絲的影響,便讓思緒飄流到異次元。也許跟教會禮拜開始前總是會提醒會友關閉手機或轉靜音的原理一樣,我們總是期待會友能在不受任何打擾的禮拜中享受與上帝親近的時光。服事的同時,我們也別忘記服事真正的目的。阿嬤!雖然我知道您在天家一切都好,但好想您。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