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時時刻刻靜候上帝

◎蔡丁貴(七星中會濟南教會慕道友)

讀經進度:約伯記1~15章

Image by Free-Photos from Pixabay

我安靜等候上帝;祂是我唯一的希望。(詩篇62篇5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

讀過約伯記,我們不免懷疑全能的上帝為何要這麼無情地考驗約伯?像約伯這樣完全正直、敬畏上帝、遠離惡事的人都還要經過上帝的考驗,那我這樣的小人物,祂豈不是可以棄之如敝履?如果上帝是這麼的薄情寡義,那我們敬畏上帝有何意義呢?上帝怎可任憑「在地上走來走去、往返而來」的撒但混在上帝的眾子之間,挑撥離間約伯與祂的信約?

我們陷入生命困境的時候,不免也會像約伯一樣質疑上帝對自己的眷顧。反思再反思,我們日夜奉行耶穌的教誨,行公義好憐憫、謙卑與上帝同行。難道我什麼地方做錯了,得罪了上帝而不自知,所以上帝才縱容撒但來傷害我嗎?如果上帝要這樣試煉我們的忠誠,我們不如就像約伯一樣自我詛咒。我們在生命出現危機的時候難免困惑起來,像約伯哀怨上帝啊,如果我有做錯事請直接告訴我,我會悔改。可是,上帝不言不語,讓人捉摸不定。約伯的困境讓他及我們產生一種「忿恨殺死無知的人;嫉妒使幼稚的人喪生」(約伯記5章2節)的情緒而無法自拔。

當約伯陷入生命的絕境中,他的三位好朋友遠從外地來安慰勸導他。約伯表示,這些道理他都知道,雖然他心情仍然無法平靜面對現實。不過在約伯與三位好朋友的對話中,約伯仍然透露出了世人常常疏忽的環境危機變化。「安逸的人心裡藐視災禍,這災禍在等待失足滑跌的人。」(約伯記12章5節,和合本)

從宗教經典的角度,約伯記的記載有幾個事實是可以體會驗證的,上帝與撒但都是存在的,撒但就像是環境變化危機與邪惡誘惑的代名詞,隨時隨地都可能出現。像約伯生命經歷的神魔交戰也都時時發生。敬畏上帝的人,生命順暢的時候,感恩上帝的恩典是必然的;困頓的時候難免抱怨上帝無情無義縱容撒但來搗亂。只不過,上帝創造萬物,祂的目標就是讓萬國萬民興盛,適應變化多端的環境危機及遠離邪惡的誘惑。

約伯得到上帝的恩典,生活安逸享樂,可能沒有注意周邊壞人準備侵占財產與對生命的傷害,讓自己陷入絕境而對上帝埋怨了起來。與三位充滿智慧與信仰的好朋友對話仍然得不到紓解,充滿對上帝的怨言,這也是到當今信仰追求者處於逆境中,時時刻刻需要修煉的課題!

詩篇62篇6節這段經文也許可以作為面對這種生命困境時的禱告詞!「只有祂保護我,拯救我;祂是我的堡壘,我不至於慘敗。」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