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市議員江蓋世赴義光教會 分享台語演講歷程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在台語作家陳明仁、台語流行樂歌手朱約信邀約下,前台北市市議員江蓋世1月17日到七星中會義光教會分享「我的台語生涯:台語演講的夢」;江蓋世提到,有次到七星中會雙連教會聽高俊明牧師演講,發現原來台語演講可以這樣文雅、優美,於是便下定決心練好自己的台語,以後一定要用台語來演講。

江蓋世說,從小因受國民黨黨國教育,把北京話講得字正腔圓,甚至在學校演講比賽都得到名次;長大後因對政治產生濃厚興趣,才決心要把台語給學好。他先是透過聽台語電台的廣播劇來練習,後來跟許榮淑的小兒子張容彰提到自己想用台語演講,張容彰表示:「江叔叔,我爸爸留下一些台語演講錄音帶,你可以拿來聽聽!」

那時,張容彰的父親張俊宏還被關在軍法監獄,結果張容彰在台灣潮流雜誌社裡翻出張俊宏留下的錄音帶,讓江蓋世聽到當年美麗島時代前,包括黃信介、張俊宏、康寧祥、康水木等人的政治演講內容。
江蓋世一卷、一卷地聽,重複播放以學習台語;他特別喜歡康寧祥的台語演講,還特地買了錄音機,將自己模仿康寧祥台語演講內容給錄下來,並在自己面前擺一面大鏡子,在反覆聽錄音帶過程糾正口型;甚至有次生病住院,還特意選聽吳樂天的廖添丁劇。就這樣經過2年的積極學習,江蓋世漸漸把台語練好。

(攝影/林宜瑩)

在雙連教會聽到高俊明牧師演講後,江蓋世便積極朗讀台語聖經,從中學習到許多優雅詞彙,讓自己台語演講可以有更多表達,以描述自己內心世界、深層想法;1988年,他被關到土城監獄,遇到台獨前輩蔡有全,及提出台灣應該獨立的許曹德和台語詩人陳明仁,在「跳房」的難得機會中,4人聚在一起用台語聊天,結果還是被蔡有全指出他的台語有「外省腔」,於是透過蔡有全、許曹德、陳明仁指導,又讓他的台語有長足進步。

江蓋世說,他之所以堅持用台語演講,是根源於自我覺醒,想要用母語講出台灣故事,也期望透過台語演講,不斷傳揚台灣主權獨立與自由、民主。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